返回首页

“突破之年”冲刺跑,山东14条新政加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突破之年”冲刺跑,山东14条新政加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聚力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2亿资金支持

  □ 本报记者 王建 王鹤颖

  2022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支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的重要内容。“《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在延续去年36项支持政策基础上,又针对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谋划提出了14条新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说。

  “十强”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需要集中政策资源进行支持。“《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突出‘新’字,在培育新发展动能上发力。”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说,政策清单从集群、产业、企业等多个维度入手,培育新发展动能。

  在培育“新”集群上,政策清单提出围绕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创新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等关键指标开展综合评价,培育认定一批工业互联网园区、省级数字产业园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并给予一次性财政奖励,支持新经济集群式发展。在培育“新”产业上,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在继续支持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云服务券”政策基础上,支持开展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布局,对综合评价排名前5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对“四新”及“十强”产业主体税收增长较快的市县,分三档给予累进奖励,促进地方优质财源建设。在培育“新”企业上,对“十强”重点产业中经济效益增长、吸纳就业不减、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成效突出的前10名企业,给予200万元基础性奖励和最高2000万元激励性奖励,支持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创新方面,《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着墨颇多——支持企业创新,通过“创新服务券”等模式,支持“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等优质企业围绕创新和技术、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市场开拓等方向提升能力;扩大企业人才职称申报参考依据范围,将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成果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的重要参考;创新载体建设,从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中安排2亿元支持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对已突破“卡脖子”技术并转向大规模产业化的优质项目进行全要素赋能支持。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要在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上下更大功夫。聚焦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加大对关键基础、核心技术、“卡脖子”等薄弱环节突破力度,采用“揭榜挂帅”机制实施技术攻关,对承担国家产业基础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企业,省财政采取股权投资方式予以支持;积极将信创产品纳入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版次高端软件等推广目录,省财政给予单个企业最高500万元保费补贴。

  “新出台的14条政策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体建设加强政策供给,是聚力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孔祥荣认为,这些政策将形成合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稳中求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提供持续有效的政策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