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公安忠诚使命,守护社会平安和谐——写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

  □记者 张依盟 通讯员 刘贵增 孙丽丽

  深入开展“团圆”行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山东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基层公安机关成立专业队,紧紧围绕线索征集、积案攻坚等关键环节展开工作。目前,全省已成功找回失踪、被拐人员446名,帮助192个家庭团聚。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建立扫黑、打拐、禁毒、海防、交管等专门议事协调机构,牵头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危害食品安全、枪爆违法犯罪等联席会议制度,掀起了主动进攻的浪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战果,打击严重暴力、黄赌毒、食药环、经济犯罪、网络犯罪等战果累累,成效显著。坚持打击整治与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一体推进,搭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机制框架,确保除恶务尽、标本兼治。全省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7.9万人,抓获各类逃犯1.9万名。

  纵深推进“昆仑2021”专项行动,呵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创建非法集资“零发案”辖区,不断健全经侦一体化机制,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逾百亿元。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三年攻坚战,连续4个月实现发案的同比、环比双下降。

  服务人民,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6.5万余个,600余万人申领电子驾驶证;新生儿入户和居民身份证首领等四项业务“全省通办”……2021年以来,省公安厅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4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实施12项出入境便民措施,推出交管服务12项新举措,16市推出电子驾驶证。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公安机关试点推行“全科警长”机制,在派出所窗口综合办理户政、治安、出入境、交警等高频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提供310项在线服务,用户突破2540万,全部实现“一次办好”,136项服务实现“零跑腿”。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智慧警局,提供身份证、居住证、护照、车驾管等4大类20余项高频事项服务。

  一年来,山东公安队伍用热血铸就的忠诚、汗水浸染的担当和辛劳付出的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赞许。他们中有奋战在国庆安保一线的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涌;有顽强工作以生命奏响“青春之歌”的滕州市公安局荆河派出所民警杨申;有“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宁阳县公安局东疏派出所副教导员乔元波;有全省“最美公务员”、守岛卫士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南长山派出所民警方雷举……他们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忠诚履行人民警察的使命。

  夯实基层基础,让社会治理无死角

  在东营,沿黄河、滨海生态带和城市湿地,活跃着182名“生态警长”,担负起33项生态保护职责任务……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基层基础攻坚战,不断探索完善同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组织模式。

  省公安厅建立机关联系派出所制度,持续实施派出所三年计划。同时,改革110接处警模式,在城区探索推行以特巡警为主的动态处警勤务模式,在农村探索实行派出所警务协作区机制,实施“警格+网格”融合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全省公安机关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全面实施“生态警务”,形成信息共享、指挥协同、整治同步、打击联动的区域警务协作一体化格局。组织行业保安、内保力量“建制巡防”,发动人民群众“区域共守”。全省建立警保联控工作站4653个,整合专兼职保安、内保力量19.3万余人。

  为推动社区警务向多元治理转变,全省培育建立平安类社会组织806个,在册成员18万余名,其中有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员和律师3.38万名,公安机关整合更广泛的力量深入开展信息采集、治安巡防等基础工作。公安机关还全力打造智慧警务的新生态,把智能防范措施向群众身边延伸。目前,全省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91万个,覆盖率达88.5%。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新的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将忠诚履行使命,不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积极的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