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7日讯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山东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有关政策和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按照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要求,省医保局进一步制订医保支持示范区建设的专项行动方案,在医保定点、项目建设、支持中医药技术创新发展、价格调整、医保报销、支付方式改革和经办服务等多方面,全力支持示范区的高质量建设,支持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据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仇冰玉介绍,我省支持中医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医医疗机构医保定点全覆盖。目前,全省医保定点中医医疗机构2664家、中药店8133家,涵盖了中医院、中医专科诊所、中医康复、中药店等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

  在医保支付方面,实施医保总额支持政策,对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给予医保总额支持,实行总额付费。全面实行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对治疗周期长、风险可控、需持续治疗的中医病种,在全省推广日间诊疗医保支付模式,按住院或门诊慢病报销标准进行医保结算;对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纳入中医优势病种管理,实行按病种收付费,目前,已全面推行20个中医优势病种;对康复医疗、安宁疗护等需长期住院治疗的中医病种,实行按床日付费。

  我省支持中医诊疗技术守正创新,持续推进中医项目价格改革。今年按照有升有降的原则,调整中医项目42项,对27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中医项目价格进行了提升,将显著高于全国价格的15项中医项目进行了适度下调,提升中医医疗技术服务价值,增强中医医疗服务的可及性,降低群众负担。同时,开辟新增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审核绿色通道,将疗效确切、体现中医特色优势的中医适宜新技术及时纳入报销范围。在专家论证基础上新增了功能疗效明显、特色优势突出的“耳穴综合疗法”“中医体质辨识”“中医经络调理”等14项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循经灸法”“根骶推拿治疗”等8项中医康复类医疗服务项目,全省中医(含康复类)项目总数已经达到208项,促进了中医技术传承创新发展。

  在支持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我省鼓励中医药生产企业、中医医疗机构研发重大疫情防治用药和诊疗技术,疫情防控期间,对允许调剂使用的5个新冠肺炎治疗中药制剂,第一时间纳入报销范围,进一步引导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治中发挥积极作用。规范中药饮片和治疗性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医保支付管理,将1374种中成药、892种中药饮片、3757个中药配方颗粒产品以及符合条件的治疗性中药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中药饮片质量差异大、价格波动高、供应不稳定、生产流通市场不规范等状况,今年首选21种临床用量大的中药饮片,由山东牵头探索开展全国首次中药饮片省际联盟采购,该项工作即将启动。此外,省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药配方颗粒医保支付工作的通知》,对符合国家和山东标准的中药配方颗粒全部实行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阳光采购、网上交易,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这将有效推动中药配方颗粒药品生产由企业标准向国家和省统一标准过渡,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医药服务如何普及惠民?据介绍,我省降低群众使用中医药治疗的个人负担,参保患者在基层住院使用中医药治疗的,合规医疗费用医保报销比例全省平均不低于85%;在全省统一取消医保目录内中药饮片个人先行自付,引导群众选择中医药治疗。推进“双通道”药品管理,将62个国家谈判中成药纳入医院、药店“双通道”管理,支持智慧共享中药房建设,进一步提高中药供应的可及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