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第五届进博会|进博五年,企业何以频“回头”

□新华社发   11月6日,第五届进博会的消费品展区内,参观者在体验声感闪灯鞋。

  □ 大众日报记者 陈晓婉

  进博会效果如何?“回头客”是最好的答案。

  第五届进博会共吸引了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对山东的参展商、“买手团”来说,“回头客”亦是主力阵容。企业参展、观展的目标不尽相同,却有着相似的感受:前几年收获很大,今年必须再来!

  方便交易更方便学习

  以做扒蹄、扒鸡而闻名的济南鲁味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但鲁味斋董事长王剑辉对自己的定位,却并不是单纯参展,而是“取经”。

  “进博会是创意大集锦,可以一次性观察学习国内同行、外国企业在营销、包装设计方面的新理念、新思路,我们从里面看趋势、找不足,把精华应用到我们下一步的发展中。”王剑辉的手机相册清晰地记录着这些年来鲁味斋包装的变迁,一步步从低调朴素走向玩转“国潮”。用他的话说,这些点子很多是从进博会“大课堂”上学来的。

  五年来,鲁味斋的产品包装、销售理念、产品层次都在更新提升。在传统工艺与新理念的共同加持下,本届进博会开展第一天,鲁味斋就与多位客户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其中与北京的一家商超企业达成协议,“王大明和他的朋友们”卤味零食系列将出现在北京的商超中。“昨天我忙里偷闲又去转了一下场馆,看到今年不少食品品牌开始力推周边产品,这对我们就是很好的启发,我们鲁味斋下一步也要推出自己的吉祥物。接下来几天要继续转场馆继续学。”

  同样忙着“学习”的,还有山东能源集团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培国一行。11月6日上午不到9点,童培国就赶到进博会上,出场馆时已是黄昏时分。场馆内有关智能制造、智慧管理系统等方面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是他此行的关注重点。“西门子、施耐德电器等企业的产品与我们能源集团的主业密切相关,比如西门子的智能化电控,我们的矿井提升机就是重要应用场景。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看看这些企业现在的基础创新和设备升级到了什么层次,下一步我们采购时能够及时更新理念。”童培国说。

  交易商品服务交流文化理念

  二仙膏是山东广育堂国药有限公司的镇堂之宝,其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今年广育堂的展位上,二仙膏依旧被作为企业的拳头产品重点推介。

  “我们的产品有传承,有疗效,但是在营销方面还有短板。在这样的大型展会上,大家一看是非遗就很感兴趣,很多人从不知道广育堂变得了解广育堂、选择广育堂。”山东广育堂国药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陈厚高告诉记者,以展会为媒,前几届进博会后都有不少国内客商找到广育堂共商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价值正在被进一步挖掘、重视。“今年的进博会,我们不仅向大众展示我们百年传承的制药技艺,提升广育堂品牌的知名度,也想进一步传播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走进百姓的视野和生活。”陈厚高说。

  进博会上交易的是商品、服务,交流的是文化、理念。在烟台旗源服饰有限公司展位,精心设计的服装与配饰抓人眼球,款式上东西方元素交融,色彩柔和明亮,进博会“四叶草”的标识、代表世界和平的“和平鸽”、象征美丽蜕变的“蝴蝶”与“三生万物”的风水花卉,都在巧妙设计中跃然于服饰搭配之上。

  旗源是百年老字号服饰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旗袍为主题,融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研学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以前旗源对标的基本是国内品牌,而进博会让我们看到了世界优秀企业和品牌的卓越之处。”烟台旗源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玟泽说,“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与世界各地客商加强交流,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认同我们的国际化定位,不少客商还在不断追加订单,坚定了我们守正创新的信心。”

  今年,山东有50家老字号、预制菜、非遗文化企业参展进博会,向世界展示山东老字号的高品质产品和非遗传承人承载的齐鲁文化。

  “找朋友”总有惊喜

  对青岛饮料集团北京办事处主任张颢来说,进博会总会带来一些意外之喜,比如无心插柳地扩大了“朋友圈”。

  今年参展,原本张颢的目标很简单——展示企业产品,扩大品牌知名度。“没想到设展期间,我们就跟同为展商的洛北春、野风酥、鲁味斋等企业一拍即合成了合作伙伴。下一步我们打算一起设计推出联名款,还将互通彼此的渠道,形成品牌合力联合闯市场。”张颢说。在他看来,企业之间的接洽交流远比卖货更为重要,“企业间的彼此了解是长期合作的重要基础,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新朋友了解了我们企业的品牌和精神”。

  本届进博会上,与山东交朋友也是不少外商的选择。进博会开展首日,全球知名药企阿斯利康重磅宣布与青岛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在青岛高新区建立吸入气雾剂工厂,支持青岛打造全国领先的罕见病诊疗创新高地,并设立青岛智慧医疗创新中心及青岛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今年是阿斯利康第五次参加进博会,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以及对全球创新与合作的带动作用。今年进博会,阿斯利康持续加码投资,继续深化在华发展布局。”

  同日,德国麦德龙集团与烟台市芝罘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麦德龙看中烟台在商业、现代物流等领域的优势,烟台则将借力麦德龙先进的管理经验、广阔的全球视野,将更多当地企业纳入其全球配销体系,将更多烟台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在11月6日举行的烟台国际经贸合作恳谈会上,又有总投资250.4亿元的26个项目花落烟台。这些投资来自日本、韩国、荷兰、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山东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深度对接国际标准规则,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巩固传统市场,拓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开放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前9个月,山东实现外贸进出口2.4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实际使用外资176.1亿美元,同比增长8.3%,规模保持全国第四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