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莘县古云镇:走进古云 重温历史记忆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古云镇地处鲁豫两省的交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杨得志、肖华、杨勇、黎玉等革命先驱,都曾在这生活过,战斗过。让我们一起走进古云,重温历史记忆。

  红色记忆——山东省委重建纪念馆

  自2012年11月2日山东省委重建纪念馆(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陈列馆)开馆以来,省内外各机关单位组织人员纷纷来到纪念馆,瞻仰红色革命胜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到目前为止参观学习者累计达十七万人次。

山东省委重建纪念馆

  纪念馆主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共展出实物200余件、图片1000余幅。整个展馆通过图片、文字、视频、模拟等形式,运用声光电等手法,真实再现了山东早期党组织的创建、破坏、重建的过程,内容丰富,故事感人。展现了徐庄村党支部在山东省党组织恢复重建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反映了莘县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作出的贡献。

济南共产党早期成立过程

  据了解,在1929年到1933年间,山东省委屡遭敌人破坏,与党中央失去了联系。1935年12月,党在山东省的临时负责人赵健民同志到莘县徐庄村寻找党组织,见到了冀鲁豫特委书记黎玉同志,两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久久不愿松开。1936年5月,恢复重建了山东省委,开启了山东党组织的崭新历程。从此,山东党组织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继续开展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山东各级党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

山东省委在革命时期奋斗历程

  青色记忆——秋林山庄

  秋林山庄(莘县古云陈家大院),坐落于莘县古云镇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始建于2005年5月,于2008年8月竣工使用。青砖蓝瓦,木工木雕,整个建筑格局属于北方明清宫廷式建筑,室内家具多数属于明清式仿古家具,整个院落布局属于中国传统四进式四合院。

秋林山庄正门

  进入园区,首先是石板铺地的广场,东西各种有同距的四棵中国槐,护院河绕院一周,四季清水游鱼,河岸上内周一圈为芙蓉树,中间一圈为四季青大叶女贞,外围为垂柳。然后跨过护院河桥(三拱两平),步入门前小广场,东西各有一棵五百年以上的柿子树,大门两边各有耳房三间,围墙绕院一周,东西北各有便门。进入二门属于传统垂花门,东西走廊连接配房走廊绕院一周,随后是一厅二堂,后面是大殿,其后假山依托,小花园。

山庄内宜人景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