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新媒体联盟: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市委有关主题教育相关要求,10月31日,威海新媒体联盟举行集中采访活动,先后走进沈秀芹纪念馆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和集中宣传报道。

国家基石

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铁脚姑娘”

10月31日,沈秀芹纪念馆正在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捐赠仪式。市民王新志将自己整理好的MV《沈秀芹日记》捐赠给沈秀芹纪念馆。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坐标,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王新志说,沈秀芹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她的英雄事迹在民间被传唱为歌曲,但是一直没有被系统收录,经过多次走访民间,调查研究将其制作成完整《沈秀芹日记》歌曲MV,丰富了宣传沈秀芹的载体,是一件好事。

捐赠仪式结束后,新媒体联盟成员走进沈秀芹纪念馆,参观了沈秀芹的烈士日记、用过的油灯、绣着“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手绢等实物,真切地感受了沈秀芹烈士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新媒体联盟成员表示,感触最深的是林场三笔没法下的账,过去林场规定,食堂吃菜每斤一分五厘钱,低于市场价,沈秀芹认为这是沾了国家的便宜,硬是按市场价补交了2元菜钱。

“在那个艰苦且拮据的时代,两元钱相当于一笔‘巨款’,这种不拿集体一分一毫的精神,真的很让人感动。”

走完整个展馆,很多人眼里擎满热泪,沈秀芹用她的一生诠释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用短暂的生命在成山林场写下遥远的绝唱。

“把一生交给党安排”是沈秀芹许下的庄严承诺,她的一生都在不知疲倦地为国为民,年轻的生命因扑救火灾,而止步于29岁的大好年华。

沈秀芹用流淌的青春,在漫天风沙的大海边,变茫茫黄沙为绿树成荫的林场,筑起一道坚固的“绿色长城”。她的精神,在世世代代后人的心里,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长城”。

在那个积贫积弱的岁月里,像沈秀芹这样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比比皆是,焦裕禄、雷锋、王进喜……有“聪明人”说他们是“傻子”,其实他们是苦难的承受者,更是时代的奠基者。

民族脊梁

永怀初心是永不坠落的红星

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威海新媒体联盟成员一同重温了那段震撼人心的历史,全面了解郭永怀先生的生平和事迹。

拨开历史的云烟,我们看到了郭永怀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扬名海外,毅然归国”的拳拳赤子之心,“两弹一星,功勋卓越”一生为国的家国情怀,“以身许国,壮烈牺牲”的忠诚选择,“怀瑾佩玉,爱在天际”的绝美爱情。

在那个百废待举的时代,郭永怀放弃国外丰厚的待遇,亲手毁掉多年的研究手稿,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的怀抱,并将其一生投入祖国的科研事业,用无数个黑夜的探索,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的煌煌伟业。

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七位功臣中,郭永怀是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这位出生于山东荣成的热血男儿,带着山东人的朴实干劲,为国家的强盛燃烧一生的智慧和力量。

400多张图片、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风洞、核爆等模拟体验厅,让我们生动立体地看到了一代科学家的历史功勋。

在看到郭永怀同志为保护国家研发资料,在飞机失事前与警卫员紧紧相拥,两个烧焦的尸体分开时,中间的公文包完好无损的视频时,不少人都落下滚烫的泪滴。

是什么样的精神,是什么样的信念,让其在生命最后的一刻,都把国家放在不可动摇的第一位。

永怀已去,永怀精神长存于世,这份科学救国、终身奉献的精神,早已经深深融入民族的骨血之中,流淌在后人跳动的脉搏里。

郭永怀,他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奠基者,用生命诠释着什么是共和国的脊梁,什么是担起国家重托的英雄。

红色基因

融入血脉凝聚力量

终生无悔,他们在壮美的心声中留下远去背影; 砥砺前行,他们的后代在奋斗的脚步里追寻着空谷足音。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里涌现出无数的英模人物和群体: 马石山十勇士是全国首批五大抗战英雄群体之一; 胶东乳娘用超越本能的大爱哺育1200多名革命后代; 以身许国的郭永怀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的烈士; “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沈秀芹成为时代的楷模; 以陈学利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在自主创新的世界舞台上抢占了一席之地。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威海被确定为全国18个典型之一……威海这片土地几乎涵盖了中国近现代史的所有元素,而这些独特的历史资源更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智慧。

威海,这片红色的山海之地,有过腥风血雨的悲惨历史,有过艰苦奋斗的杰出楷模,如一块块坚固的红色砖瓦,1个主题版块、3个专题版块和10余个教学点,共同筑起威海红色教育的铜墙铁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拨开浩如烟海的史册,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重拾遗落的史料,展现胶东的革命历程、先烈的光辉事迹,解密胶东革命的精神密码、探寻胶东革命的成功基因。

历史更迭向前,红色基因从不曾褪去。 在威海,红色基因源源不断地从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植入党员干部群众心中、融入党员干部群众血脉,从而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