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寓教于思 寓教于悟 寓教于行 聊城东昌府区“红色课堂”铭初心坚使命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副馆长李光(右一)在孔繁森故居现场为党员讲解孔繁森先进事迹。

  □ 本报记者 李 梦 孙亚飞

  本报通讯员 孟庆剑

  “直观生动的展览内容让我深受教育,不仅重温了党的发展历程,更了解了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身心得到了洗礼,更加坚定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坚定了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初衷。”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江勇和40多名同事,一起在东昌府区党建长廊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党性学习。

  “我们东昌府区党建长廊自7月11日正式运行以来,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不同岗位的干部、群众前来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有时候一天我们能接待四五批前来学习的单位和组织。”党建长廊的解说员王姣说。

  为了挖掘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东昌府区创新方式方法,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新型教育模式。东昌府区坚持“一流标准、本地特色”的原则,建设13处“初心使命教育中心(基地)”,除区党建长廊外,还打造了斗虎屯、梁水镇、堂邑、侯营、张炉集等8处农村“初心使命教育中心”及区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等4处城区初心使命教育基地。

  让每个层面都能学有所依,学有所成,是东昌府区打造“红色课堂”的目标之一。堂邑镇五里墩村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的故乡,红色资源丰富。孔繁森同志爱洒高原的为民情怀已经成为家乡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家乡一代又一代人奋进。为弘扬孔繁森精神,东昌府区依托孔繁森同志故居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五里墩村第一书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副馆长李光现在每周都有接待讲解任务。“不但我们当地的单位,很多外省的单位都预约前来参观学习,大家都想亲身感受一下培养出优秀领导干部的家乡是什么样子,想站在楷模的家乡聆听楷模感人的事迹。”李光介绍。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堂邑镇党委政府与聊城公交集团协调,开通了“孔繁森故里红色文旅”繁森号定制公交专线。东昌府区还选址在五里墩村建设孔繁森干部学院。

  学习不仅要创新,更要看特色和成效。今年5月份,东昌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治教育基地在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揭牌成立。基地中很重要一部分展示了孔繁森、白云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挖掘出了身边榜样的力量,基地开放以来,已经接待100多个单位2800余人参观学习。

  张炉集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打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基地,重点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侯营镇则依托侯营红色村史馆开展学习教育,在这里,村里的历史沿革、革命烈士、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等一应俱全,成为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红色教育基地。

  “东昌府区积极挖掘红色资源、革命故事、典型事迹,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身边楷模作为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为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搭建载体、提供平台。”东昌府区委书记荣红智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