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基因赓续传承——聊城“争当国旗卫士、英烈故事进课堂”活动纪实

  英雄事迹不能忘,先烈遗志代代传。10月,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开展“争当国旗卫士、英烈故事进课堂”活动,由国旗护卫队的退伍军人为各学校升旗手做专门培训,选派优秀退役军人宣讲英烈事迹或进行战斗故事专题报告,选派烈士后代、优秀退役军人进学校开展红色基因传承主题教育……一项项活动别出心裁、点深面广,唤起了退役军人自豪感,推动“双拥”工作持续深入,同时扎实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了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忆初心 庆华诞

  历史的启迪永在,精神的价值长存。

  聊城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如今,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背负着驻军部队的共同心愿,我市正向着“五连冠”的目标冲刺。如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祖国献出最真挚的祝福?如何为双拥工作注入新活力、增加新内涵、提升新境界,持续开启聊城市拥军优属新篇章?2019年8月,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聊城团市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动员部署会,决定从2019年9月开始到2020年9月,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当国旗卫士、英烈故事进课堂”活动。

  活动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邀请参加国旗护卫队的退伍军人担任升旗指导员,为各学校升旗手做专门培训,宣讲与国旗有关的知识和国旗文化,规范升旗仪式,增强青少年对党、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活动还要求所有中小学将红色基因传承作为日常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学校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主题小组日、读书日等,由退

  役军人事务局选派聊城烈士后代、优秀退役军人作为英烈故事讲述人,宣讲英烈事迹或进行战斗故事专题报告。利用“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节点,选派烈士后代、优秀退役军人等进学校开展红色基因传承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动“英烈故事进课堂”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爱国主义情怀的养成、国防意识的提高、红色基因的赓续,需要生动鲜活的载体。中小学生在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下、在雄浑嘹亮的国歌声中、在标准规范的升旗仪式下注目敬礼,对国家的情感油然而生。在一个个催人泪下的红色英烈故事的讲述中,同学们的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热情被点燃。

  东方红 国旗升

  9月2日,朝阳东升,霞光斗艳。东昌府区阳光小学的操场上响起慷慨激昂的国歌,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校师生的注目下,缓缓升起。操场四周摆放的216块红色教育展板整齐划一、主题分明,红色教育展板与鲜艳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聊城市“争当国旗卫士、英烈故事进课堂”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

  当天,东昌府区退役军人局特别邀请了参加过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了国旗辅导员,由他们为阳光小学的学生们做了升旗示范,并为学校国旗护卫队队员就规范升降国旗仪式作了专题培训。市、区领导为五名优秀退役军人颁发国旗辅导员聘书,聘请他们为全区所有中小学国旗护卫队队员进行升降旗仪式培训,增强中小学生升降国旗的仪式感,在心中牢固树立“尊重国旗”的爱国主义情怀。

  升旗仪式结束后,又特别邀请全国红色教育知名传承人王忠祥为全体师生讲述革命故事。现年71岁的王忠样同志是烈士后代,他退休不退志,多方查阅档案、搜集资料,精心制作了国防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展板216块。他开着一辆电动车,载着这些展板走遍了侯营镇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村庄。活动中,王忠祥为青少年学生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孔繁森同志的先进事迹和聊城的革命历史,激励学生们传承英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中国红 满水城

  一次唤醒,一份尊崇;一番激励,一次洗礼。

  9月25日,“红色传承·敬礼国旗”暨“争当国旗卫士、英烈故事进讲堂”活动在东阿县第一中学、东阿县第四中学正式启动。30所中小学校

  长、800余名东阿县第一中学学生、10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以及20名升旗辅导员,怀着崇敬与自豪的心情面向国旗行注目礼。点燃了大家的爱国情怀。

  这只是我市开展“争当国旗卫士、英烈故事进讲堂”活动的一个缩影。东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军人、党员组成国旗护卫志愿者协会,承担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大型活动中升国旗、护卫国旗的任务;为全县中、小学培养升旗手,宣讲爱国知识、开展爱国志愿服务、定期上门服务困难群众、协调解决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关爱退役老兵,积极开展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献爱心活动,营造爱国爱家、爱军爱民的浓厚氛围。目前,国旗护卫志愿者协会已经先后为全县30所中小学培训“国旗手”180名,圆满完成烈士纪念日升国旗、敬献花篮、东阿县国庆升国旗等任务。

  在茌平区实验中学的秋季开学典礼上,3000多名师生收到了一份意义非凡的礼物:聆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教育。金牌讲解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王晶为大家讲述了1939年茌平县菜屯镇阚庄村村民英勇抗击日伪军侵略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听众,他们充分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的不易,感受到了70年来的波澜壮阔,感受到国旗背后所代表的坚强不屈的精神。

  学校是开展红色教育的主阵地。聊城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立足实际,以“争当国旗卫士、英烈故事进校园”主题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红色基因进校园活动长效机制,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项重要教学内容坚持下去,精心编印教材、发挥主题班会等载体作用、发扬“五老”精神……通过多种措施,真正把“红色种子”植入孩子心田,让红色基因在聊城这片红色热土代代相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