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五莲县洪凝初中:爱心八年献功臣 尊老传统久相传

  

  12月2日,在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陆家庄子村94岁抗战老兵潘为校老人家里,十几个身穿蓝色校服的学生,与带队老师一起,围着老人,听老人讲革命故事,和老人一起唱歌,欢声笑语充满了房间。这一场景,八年来已出现多次。

...

听爷爷讲战争年代的故事

  潘为校老人19岁当兵,1945年参加抗日战争,1949年参加解放青岛战役,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身负重伤,失去一条左腿。退伍回到地方后,一直在基层粮所等单位工作,直到多年前退休回到家中。随着年事越高,老人生活极为不便,老人的女儿便把他接到自己家陆家庄子村进行照顾。

  为充分挖掘当地优秀红色教育资源,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和尊老敬老教育,弘扬伟大的雷锋精神,五莲县洪凝初中团委于2011年成立“播绿”志愿者小分队,每逢老人节、学雷锋活动日、老人生日、入团日、主题团队日等时间节点,就会组织团员、入团积极分子徒步三四里路到去陆家庄子看望老人,帮老人打扫卫生,和老人一起聊天,给老人送上生活用品。每次见到学生和老师,老人都非常激动。

...

学生喂爷爷吃水果

  学生围成一圈,坐在老人身边,听老人讲战争年代的故事,聆听老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忘国家”的教诲。每当老人拿出珍藏多年的那只印有“献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茶缸和抗战70周年勋章的来历时,老人总会深深陷入在对往事的回忆和对战友的怀念之中,情不自禁地唱起《志愿军军歌》《国歌》。学生们就和老人一起合唱,歌声回荡在这座虽普通却浸染红色的农家小院子,成为山村最温暖、最感人、最不寻常的一个场景。

...

爷爷深情唱起《志愿军军歌》

...

看爷爷参加抗美援朝的茶缸子

...

爷爷的奖状,难忘的岁月,闪光的足迹

...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发的革命军人证明书

...

爷爷的奖状

  志愿者小分队从成立至今,虽然入团积极分子、团员、团干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一红色实践活动始终没有间断,到2019年,这项活动已经坚持了8年。潘为校老人的家已成为学校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这一活动也被列入校团委品牌实践活动。

  如今,这位90多岁高龄的老英雄老革命在女儿的精心照料和社会各界以及学校志愿者的关心帮助下,除听力略差外,身体还很硬朗,精神状态和记忆力良好。

  八年来一直参与活动宣传的厉剑童老师说:和学生一起看望潘为校老人,不仅学生受到教育,并且自己也受到深刻的感染,更加坚定了扎根山区、教书育人的信念。

  政教处主任、团委书记王玉兵表示:慰问潘为校老人这一志愿活动,不仅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也让学生受到深刻的爱国教育,不管老师学生如何变动,这一活动都要雷打不动坚持下去,要让革命传统教育在一级又一级、一茬又一茬学生心中扎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