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堂特殊爱国教育课:山东政法学院开展茂岭山红色课堂实践教学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疫情期间,山东政法学院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疫情防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两结合两手抓两促进。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停课不停学”, 山东政法学院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弘扬抗疫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内容,把抗疫精神和日常德育、红色基因传承有机结合,推动抗疫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深入持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青年学生爱国报国情怀。

山东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足不出户”,充分利用坐落在学校的“解放济南战役茂岭山战役遗址”红色资源,另辟蹊径以直播的方式开展茂岭山红色课堂实践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的教师们化身“红色导游”,带领同学们寄情于景、抚今追昔、一路攀登,于茂岭山巅讲述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岁月里英雄先烈们的动人事迹,激发广大青年学子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豪情壮志和报国情怀。

解放济南战役茂岭山战场遗址

牢记历史,担当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迟晓静和马德青老师在前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题词的“解放济南战役,茂岭山战场遗址”处实地讲述济南战役、茂岭山战役,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解放,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弘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对学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在直播路上,边走边讲,为学生们讲解了“解放路”的来历,“济南战役”的背景,茂岭山战役的过程,并介绍了当代泉城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新希望,带领学生重回校园,“云”游茂岭山,爱山政,爱泉城。

讲述济南战役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茂岭山是座英雄的山。四月山花为英雄绽放,苍松翠柏是英雄们不朽的身影。我们致敬革命先烈们,致敬那些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正是他们负重前行,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

爬茂岭山,讲述茂岭山战役,介绍泉城新风貌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一往无前,为世界防疫树立了科学典范,为人类健康和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位位优秀的山政人胸怀“博学笃行、刚健中正”的校训精神,与国家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勇挑重担、砥砺前行,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抗疫尽绵薄之力;同时,勤思力学,梳理身心,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刻苦学习成长成才,在艰难中经受考验,在风雨中茁壮成长。

学生们的心声

直播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课堂既严肃又活泼,既生动又有趣。学生们不仅了解到济南战役的英雄历史,对解放战争的胜利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而且跟随老师挖掘山政文化底蕴,提升了对学校的文化认同感,缓解了因疫情宅家的思校之情。同时提升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增强了对党的热爱之情和报国之志。

来源:山东政法学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