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去莘县开启一次红色教育之旅

  聊城市莘县是革命老区,素有“钢铁濮范观,边区小延安”之称。在革命战争年代,莘县是抗日根据地和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带,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让我们跟随这些历史的痕迹开启一次红色教育之旅!

  第一站: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

  
...

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

  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陈列馆坐落于莘县古云镇徐庄村,由主雕塑、第一党支部旧址、主展馆、广场、启明山和云兴湖组成,共展出实物200余件、图片1000余幅。

  
...

陈列馆前的雕塑

  陈列馆展现了徐庄村党支部在山东省党组织恢复重建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反映了莘县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作出的贡献和新时期莘县取得的新成绩。

  门票: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30分钟

  第二站:冀鲁豫区党委旧址

  冀鲁豫区党委旧址位于大张镇红庙村。抗日战争后期,红庙村是冀鲁豫根据地党政军机关驻地,刘少奇等部分中央、部委领导人曾在这里活动、战斗过。

  
...

冀鲁豫区党委旧址

  现在的红庙村,冀鲁豫边区首脑机关的旧貌仍部分可见。

  
...

冀鲁豫边区首脑机关旧貌

  门票: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30分钟

  第三站:苏村阻击战陈列馆

  
...

苏村阻击战陈列馆

  苏村阻击战陈列馆位于莘县大张寨乡苏村。1941年1月,为掩护军区机关向徒骇河以西转移,特三营九连、十连130多人阻击日军1000多人。战斗结束后,军区机关和当地群众把阵亡人员合葬在苏村。

  
...

莘县革命陈列馆

  2004年,莘县人民政府重修烈士墓,并立纪念碑;2010年,莘县县委、县政府将烈士墓地扩建为革命公墓;2012年又建成莘县革命陈列馆。

  门票: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45分钟

  第四站:曾广福事迹陈列馆

  
...

曾广福事迹陈列馆

  曾广福事迹陈列馆位于莘县董杜庄镇宋庄村南。曾广福,出生在莘县董杜庄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949年当选为聊城专区和平原省劳动模范并参加开国大典;1950年政务院授予他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门票: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30分钟

  第五站:马本斋烈士陵园

  
...

马本斋烈士雕像

  马本斋烈士陵园,位于莘县张鲁镇南1公里处,现为聊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堂内安放着烈士的半身汉白玉雕像,两侧挂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题写的挽联。

  门票: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30分钟

  第六站:冀南区党委旧址

  
...

冀南区党委旧址

  冀南区党委旧址位于莘县大王寨镇杨庄村。目前,作为莘县鲁西抗日爱国党性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冀南区党委旧址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成。

  
...

  旧址规划十余亩,包括宋任穷旧居、冀南军区高干会议旧址、警卫住房、仓库、兵工厂旧址、后方医院、抗战地道等。

  门票: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30分钟

  第七站:鲁西北革命烈士陵园

  
...

  鲁西北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莘县大王寨乡东丈八村的西北角,当地俗称为丈八烈士陵园,是原冀南行署为纪念在第二次中日战争和随后的国共内战时期牺牲的烈士而修建。

  门票: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30分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