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文登区:保护“红色印迹”,做红色基因传承者

  8月5日,记者在威海市文登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文登区全面展开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在全区筛选出115处具有很高的时代价值和教育意义的红色印迹进行保护利用,以红色印迹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文登区是红色胶东的源头,红色印迹众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指示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去年11月,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文登区委就全区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进,筛选出115处影响较大的红色印迹进行重点保护利用。

  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为目标,文登区红色印迹围绕红色胶东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和天福山、昆嵛山、鸺鹠山三条各具特色的红色教育线路“两馆三线”为中心整体布局,突出重点、分批推进,先期对位于葛家镇东崔家口村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简称“三军”纪念馆)、位于林子西村的中共胶东特委展馆和位于文登营镇沟于家村的红色胶东文化院落等红色印迹进行重点打造。对需立碑保护的105处红色印迹,已完成保护文案定稿,将在红色印迹遗址所在地设置保护标识。红色印迹抢救利用保护工作,预计将于明年七一前全部完成。

  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在全区上下协同努力下,红色印迹的修复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已有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米山水库展览馆等9处展馆和纪念设施对外开放,可供市民预约参观。同时,为了扩大红色资源的影响,我区还打造了一批以理琪、张连珠、于得水、张玉华等革命英雄先辈命名的主题公园,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