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冠县: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这次培训让我认识到,在教学中要更加注重青少年国家安全观的教育和培养,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自身素质,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近日,刚刚参加完全县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的兰沃乡中心小学综合教研员杨东亚对此次培训感触颇深,和他一起接受培训的还有全县中小学480余名思政课教师。

  “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要引导孩子真实了解并记住历史,让他们知道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从小就有红色精神意识,传承红色基因。”冠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米肇伟介绍说。近年来,冠县关工委和五老志愿者不忘初心,主动作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正确把握服务青少年成长的方向和目标。“此次培训之后,我们将陆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思政课教师系列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授课水平,让教师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引导学生走正确的人生道路。”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立德树人的关键。为此,冠县还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启动仪式,通过同步互动课堂的形式,全县同时启动,县教体局设主会场,各乡镇(街道)联合校设分会场,在全县中小学掀起“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做新时代最强少年”的热潮。

  为构建立体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体系,冠县关工委到全县18个乡镇(街道)实地走访调研,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特色红色教育研学基地。该县依托柳林镇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红色基地,利用“大杨庄惨案”“大界牌战役”等当地抗日典型人物及事迹讲历史故事,弘扬抗日精神。依托原二棉厂珍藏品展馆,打造红色文化展馆,利用展馆内丰富的藏品和展品,以及厂内建筑保留的大量充满历史沧桑感的痕迹,让青少年感受历史,从另一个角度去了解历史,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依托斜店乡辛庄村党支部,打造红色村庄。利用依托村内农业生态园建立的青少年拓展实践基地,通过与实践基地拓展活动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向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村庄的历史事实,让青少年们身临其境接受传统教育。

  今年来,冠县共组织青少年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万余人次,并开展了以“传承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传承》专题片拍摄工作,陆续走访拍摄“冠县好人”和老干部先进典型,记录他们不忘初心、老有所为,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典型事迹,弘扬了民族精神,培养了广大青少年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深厚情感,筑牢了青少年一代思想根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