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莘县:“红色杨庄”为何这么红

  202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建党99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也是德高望重、功勋卓著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上将宋任穷诞辰111周年。

  开国上将宋任穷

  1942年至1944年,宋任穷作为中共冀南区党委书记、冀南行署主任、冀南军区政治委员,在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大王寨镇杨庄村度过了三年最为艰难困苦的战斗岁月。

  1942年,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指示,宋任穷率领冀南区党政军后方机关陆续转移至莘县大王寨镇杨庄村。1942年至1944年,冀南区党委在杨庄村领导人民坚持抗战,并陆续建立了后方医院、兵工厂、冀南银行、抗战被服厂、抗战地道等,杨庄村成为冀南区抗日根据地“红色首府”所在地。

  聊城市莘县大王寨镇党委书记闫洪涛介绍,抗战时期,莘县是冀南、冀鲁豫两大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许多老领导老同志曾在这里工作、战斗和生活,其中级别最高的当属宋任穷同志。位于杨庄村的冀南区党委旧址暨宋任穷旧居,是莘县众多革命旧址的核心。

  整个“冀南区建设修复工程”分三期进行,一期主要是对冀南区党委旧址、冀南区高干会议旧址、宋任穷旧居等24间房屋、门楼进行修复和建设,已于2012年10月17日完工,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抗战纪念馆所。

  冀南区党委旧址暨宋任穷旧居一期修复工程完成后,位于杨庄南侧的冀南区抗日烈士陵园也修复落成。它们南北遥相呼应,使杨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依据《山东红色旅游规划》,杨庄宋任穷抗战纪念馆被列入西柏坡红色旅游联盟。

  杨庄宋任穷抗战纪念馆主展厅

  附近村民参观抗战纪念馆

  从2011年开始,大王寨镇工作人员着手搜集、挖掘、整理宋任穷在杨庄领导整个冀南区艰苦抗战的一系列历史资料。通过不断挖掘红色精神主题内涵,杨庄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成为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红色杨庄”声名远播。

  《红色杨庄》一书史料丰富

  解放军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上将曾不顾80多岁高龄,千里迢迢从北京专程赶到杨庄,参观瞻仰“冀南区党委旧址暨宋任穷旧居”。他说,据其所知,开国上将宋任穷纪念馆在全国仅有两处,而杨庄这一处是规模较大的。”

  冀南区党委旧址原貌

  修复后的冀南区党委旧址

  冀南区建设修复工程二、三期将对兵工厂、冀南银行、后方医院、抗战被服厂、抗战地道等旧址进行修复建设,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