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渤海溅血祭刀枪 军民如铁“廊”如钢

  渤海溅血祭刀枪 军民如铁“廊”如钢  

  “渤海走廊”为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如今人们缅怀先烈再创伟业

  □记者都镇强报道昌邑市围子街道孙斜村组织党员和学生参观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

  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外景。

  陈列馆里的展品。

  □ 本报记者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王鲁兵 张学健

  昌邑市北部,渤海莱州湾畔,已有了些许春日的暖意。波涛汹涌的海水不断拍打着滩涂,仿佛在诉说这里过去发生的事情。

  穿越历史时空,来到硝烟弥漫的抗战时期。包括昌邑北部、潍县北部、寿光北部在内,我党在这块东西长约120里、南北长不过10余里的土地上开辟了根据地,成为胶东通往清河、鲁中根据地和延安的红色生命线——“渤海走廊”。

  钢铁之廊

  抗日战争爆发后,齐鲁大地上鲁中、胶东、清河等抗日根据地相继建立。然而,在日伪顽的反复“扫荡”“蚕食”下,夹缝中生存的根据地面临着相互之间距离较远、联系困难等难题。1938年5月,山东省委鉴于当时局势,指示胶东特委尽快打通胶东与鲁中、胶东与清河的道路。“这是山东省委提出打通‘渤海走廊’的最早指示。”昌邑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党史研究者汲生昌说。

  “渤海走廊”创建于最为艰难的抗战相持阶段,其主体是昌潍根据地,中心在昌北,如同一条带子,东西分别伸向胶东和清河抗日根据地。尤为重要的是,在1940年胶东与鲁中的另一条通道“滨海通道”被日伪军切断后,“渤海走廊”一度成为胶东与清河、鲁中根据地联系的唯一通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在这条险恶的交通线上,胶东的黄金安全运往鲁中和延安,无一闪失;数十万部队和2400多名党政军领导来往调动、东征西战;大批医药、粮食、棉花和文件运往各根据地,为全省乃至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独特的历史性贡献。”汲生昌说,我党经过“渤海走廊”最后一次运送黄金是1944年5月,南掖独立营与平西四区队用20头骡子、40个铁(木)箱运送金银及小手榴弹。其中,金银送往山东分局,小手榴弹送往渤海军区。

  “扬帆东渡胶东地,穿越大泽过青烟。”1942年6月中旬,时任115师秘书长的欧阳文前往胶东任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他从鲁中出发,到达清河军区后沿小清河向东,经“渤海走廊”到达昌邑下营,改乘木船到掖县虎头崖登陆,到达西海军分区后写出这样的诗句。

  当时,“渤海走廊”沿线基本上是一望无际、毫无遮掩的盐碱海滩,日伪军在附近驻有重兵。单就昌邑县而言,逾千名日伪军驻扎在县城及北部柳疃、青乡等沿海据点。坚持根据地斗争,坚决保卫“渤海走廊”畅通,成为了昌邑、潍县、寿光三县党政军民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1941年春开始,敌人对昌潍根据地频繁扫荡。为此,昌邑独立营和昌邑县委组织根据地军民在平地上挖沟,改造地形。经过一个冬天,‘抗日沟’做到了村村相通、沟沟相连,军民外出行动均在地平线以下。昌邑独立营利用‘抗日沟’作战、转移,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敌来我跑的被动局面。”汲生昌说。

  英勇的三县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不怕牺牲,用血肉之躯筑起一条钢铁之廊。为保卫“渤海走廊”,从1940年至1943年,昌邑先后重建改建了7次县委,包括第一任县委书记张智忠、副书记王炳亮在内的十几名党的领导干部光荣牺牲。

  红色传承

  “太伟大了!为保卫‘渤海走廊’,涌现出了这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像宁愿牺牲自己也要掩护干部转移的大娘,像连续几天几夜划桨护送过往部队却分文不取的潍河老船工……”3月4日,大型音乐剧《渤海走廊》导演于克在参观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后感慨地说。

  时光荏苒,精神永传。昌邑市自去年启动了大型音乐剧《渤海走廊》创作,打造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的精品剧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过带领大家参观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学习这段红色历史后,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将音乐剧打造成精品剧目。”于克告诉记者,眼下他们正在抓紧排练中,在今年“七一”前后上演。

  于克所参观的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坐落于昌邑市龙池镇。为把这一宝贵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昌邑市从2018年10月份开始,用8个月时间打造了展陈面积2650平方米的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

  3月4日,记者来到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一进馆,气势磅礴的大型雕塑《信仰》就映入记者眼帘。《根据地的“识字班”》《我送大军过“走廊”》等一件件作品栩栩如生,让历史与现实交汇,将记者带入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硝烟已散,精神永驻。陈列馆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史为主线,根据有关历史照片、文献资料、老人口述回忆等,多维度全景式再现了昌邑、潍县、寿光北部地区军民保卫“渤海走廊”的英勇事迹。从开馆到现在,已有970批次5.7万人次的党政干部、社会群众、部队官兵和青少年学生来到这里,聆听历史、感悟沧桑、缅怀先烈、激发斗志。

  “我们走访老战士、老党员和革命先辈后代600余人次,征集实物400多件(套)、资料1800余份,保存下40多万字的文字记录、2000多个小时的影像资料和近3万张珍贵图片,总结提炼了上百个有深度、有温度、有激情的革命题材故事。”指着陈列馆内的展品,渤海走廊党性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徐言斌说。

  昌邑市还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为主体,打造了与之配套呼应的95处红色村史馆、9处专题展馆,形成渤海走廊全域党性教育基地。“目前,已举办210多场次的‘渤海走廊·红色课堂’,编印14套(本)红色教材,编拍18部党性教育电视片,命名18处中小学校‘英雄大队’,使可歌可泣的‘渤海走廊’革命历史走向更多群众、走向全省全国。”徐言斌说。

  深挖内涵

  不同于北方传统民居大门朝南的布局,走进被誉为昌北根据地“红色堡垒”的昌邑市龙池镇马渠村,部分有年头的民居却是东、西朝向的入户门格局。

  看着记者疑惑的眼神,马渠村党总支书记魏广政解释道:“这都是当年为了保卫‘渤海走廊’作出的调整。”原来,为便于开展游击战争,作为昌北县委驻地的马渠村采取了堵大门开小门、堵大街转小巷和开便门、户相通等办法改造,使来犯敌人的行动受到了很大限制。

  抗战时期,马渠村因对敌斗争顽强,民兵威震四方,掩护干部伤员,积极参军而闻名。如今,马渠村因为红色旅游而闻名潍坊,每年总有游客慕名而来参观村史馆等红色景点,触摸那段光荣历史。

  革命历史悠久、红色印记众多、仁人志士辈出,如何将红色资源的作用放大?龙池镇党委书记马伟莲告诉记者:“我们要提升‘红色龙池’品牌价值与内涵,继续保护红色旅游资源,深挖红色文化内涵,陆续推出一批‘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党性教育’的红色文旅综合体,走出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站在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往西望去,相隔不到百米的地方就是红色文化展览中心,半径3公里的红色教育聚集圈已有规模。“我们重点面向潍坊及周边地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串联抗日殉国烈士祠、陈干故居、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全武红色展馆、马渠村史馆路线,吸纳潍坊地区乃至全省的红色研学资源,叫响‘渤海南、昌潍北、龙池红’品牌。”马伟莲说。

  “我为家乡代言”、“党的百年历程”红色文化文物展、“红色拜年”团拜会……这是从去年12月开始,昌邑市龙池镇启动的“红色基因传承年”部分活动。全年开展十大文旅活动,几乎每月都有重头戏。昌邑市龙池镇,这个昌北抗日根据地和“渤海走廊”红色交通线的指挥中心,正以自己的方式向建党百年致敬。

  文明新风

  潍河侧畔,草木长青。站在昌邑市区潍河大堤向西望去,一座现代化城市已经跃然画卷之上。

  与不少昌邑市民交谈,他们的话语中满是对城市变化的赞扬和肯定。“天更蓝了,潍河水更清了,城市愈发美了。”3月5日,昌邑市民刘少武感慨说,去年让他最为激动的事,就是昌邑市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

  如今的昌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流动的“红马甲”成为昌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昔日脏乱差的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得到了集中治理;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让居民生活更便捷……

  六年磨一剑,“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得来不易。更为重要的是,荣誉的取得,离不开红色的引擎。“创城过程中,市委书记和市长挂帅,强力推进重点难点问题‘八大集中整治行动’,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昌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术叁说。

  在昌邑,红色引擎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不论是去年的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昌邑市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为企业、项目解难题、出主意。去年,昌邑市在省内率先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邑办理”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创新建立“招商项目管家”系统,“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成为常态。

  3月3日,昌邑市总投资近180亿元的27个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新一年攻坚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