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茌平区:“红色讲堂”四十年“不停课”

  近日,聊城市茌平区杜郎口镇西大刘庄村党员活动中心的“红色讲堂”如期开讲。已经60岁的宣讲员刘延德走上“讲桌”,开始了他的课程:“1941年5月8日傍晚时分,一小队日军硬闯大刘庄,刘瑞银、刘绪岭两名站岗村民当场牺牲。村民有组织地还击,村内枪声大作。”

  刘延德讲述的正是1941年5月发生的“大刘庄惨案”,也是日寇在茌平境内对村民使用化学武器的惨无人道的恶行,37名爱国村民悲惨牺牲。听到这里,不少乡镇干部、志愿者和村民攥紧了拳头,当讲到当时党员们组织村民英勇战斗时,大家听得更加带劲。“刘老师讲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这片土地上,这让我体会得更加深刻。这次聆听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党员群众为了民族大义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我也要向先烈们学习,多奉献,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杜郎口镇袁庄管区书记刘国栋说。

  刘延德告诉记者,他是听着村里老人讲述先烈们的战斗故事长大的。从1981年走向教师岗位开始,刘延德在做好学生功课学习的同时,就利用班空或学校假期为孩子们义务宣讲发生在当地的抗战故事。其中“大刘庄惨案”是他重点宣讲的内容之一。刘延德坚信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行动,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义务宣讲“红色故事”40个年头。“我还年轻,我要把多年来收集整理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年轻人中间得到传承,也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力量,践行初心。”刘延德语气坚定地说。

  刘延德宣讲“红色故事”的地点被当地群众称为“红色讲堂”,他40年“不停课”的事迹也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在茌平,像刘延德这样的宣讲员还有55人。他们中既有老教师、老模范、老党员,也有老战士及其亲属。目前,56名宣讲员已被纳入全区党史宣讲人才库。”茌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欲晓介绍,茌平区将发生在当地的“红色故事”转化为党史教育“活教材”,组织宣讲员在全区开展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内的“红色讲堂”,激励更多茌平儿女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坚守初心使命。

  在“志愿云平台”,省级金牌宣讲员王晶以《一坛血的故事》为题,讲述了1939年茌平菜屯镇阚庄村村民英勇抗击日伪军的故事;在茌平区翰林中学大礼堂内,“红色后人”徐淑之讲述了徐家“一门三英烈”的故事;在博平镇袁楼党史教育基地,老党员林东华义务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讲解“鲁西第一党支部”的故事,茌平各处“红色讲堂”掀起党员学习热情,已总结出的12个“红色故事”被当地人津津乐道,而宣讲员们为了充实自己的宣讲内容,仍在坚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走访老党员、老模范、老英雄。其中,刘延德为了讲好“大刘庄惨案”这个故事,利用业余时间访遍了大刘庄七十岁以上的所有老人,还查阅了《鲁西北革命史》《青春之歌》《长征》等革命典籍和多种党建刊物,光记录就写满了整整6本笔记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