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

  “今天我领学的题目是《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2021年3月17日,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马瑞娟通过线上诵读的方式,带领师生学习党史,汲取前进的力量。

  2021年以来,德州市教体系统深入开展红色教育,通过“市域统筹、项目引领、分层实施、整体推进”的育人举措,以丰富多彩的特色实践和教学活动为载体,将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

  红色教育融入课程

  “同学们,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个‘崔兰仙’用生命换来的,希望你们学好本领,当祖国有需要的时候,能有底气、有勇气挺身而出!”2021年3月19日,在宁津县方圆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庞滢滢正在给学生们讲述革命烈士崔兰仙为掩护大部队撤退而壮烈牺牲的故事。

  3月18日,德州市教体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德州市各学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红色革命故事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各学校积极行动,将红色教育贯穿到学生学习的方方面面。德州市第十五中学开展“青春向党·赓续精神”活动,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学党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德州市麒麟小学将红色歌曲作为音乐课必学曲目,一首首主题鲜明、催人奋进的歌曲,表达了学生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德州市黎明街小学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让爱党爱国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

  线上线下齐发力

  3月21日18时30分,由德州市教体局、大众网德州频道举办的“青少年线上学党史”准时上线。本期主讲人是德州市第一中学历史教师许保华,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那段历史,让学生重温经典事件、回眸历史瞬间。

  “我们共邀请5位优秀历史教师,将百年党史分成五个阶段进行生动讲解,既讲理论,也讲故事,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德州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赵海彬说。

  在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每到周末总会迎来一批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学生。“听完讲解,我深深地体会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伟大,他们坚守信念、无私奉献,是我学习的榜样。”乐陵市实验小学学生张硕在参观完基地后,激动地说。

  为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德州市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开展红色主题研学和实践教育活动,强化仪式教育,让青少年从英雄故事中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目前,德州市共有80余处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等研学教育基地。

  构建红色教育体系

  3月19日,宁津县教体系统举办了第二期红色大讲坛,宁津县德清中学团支部书记张帅帅非常激动。“这次活动为我讲好红色文化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将家乡的红色文化传承好的信心。”张帅帅说。

  “青少年红色教育是一项政治工程,必须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德州市教体局教育工委办公室主任姚宏勇表示,要坚持推动党史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目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各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的同时,学校还围绕“为何教、教什么、在哪教、怎么教、悟什么、如何做”,努力构建点、线、面、体相结合的立体育人体系。

  “下一步,我们计划开展‘百年百校百歌’展示活动,鼓励各学校开发红色教育课程,通过学而知、学而懂、学而信、学而行,构建青少年红色教育体系,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姚宏勇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