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讲好百年威海故事 凝聚民族复兴力量

  又是一个六月,刘公岛上方碧空如洗。东泓炮台处,一门克虏伯大炮剑指苍穹——闻一多先生笔下这片中华最古的海,迎来一批又一批进岛参观的人们。

图片

甲午战争博物馆

  威海市委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统筹全市特色资源,深入挖掘时代内涵,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推进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提升。

  历史隐没的桩桩件件在这里照进现实,共产党人代代追求的复兴使命在这里浮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致力于打造党员干部补钙铸魂的新高地,致力于讲清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贡献威海担当和威海力量。

  化“历史警钟”成“奋进力量”

  时代价值充分彰显

  6月9日,登上前往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的“刘公岛”号班轮,播放的是基地教学视频《寻梦中华最古的海》——120多个春秋过去,刘公岛上依然警钟长鸣。

  作为甲午战争的见证地、“红色胶东”重要区域,同时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和新中国成立70年“人民记忆:70年70城”之一,威海几乎包含了中国近现代史的所有元素。这里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起始和发轫之地。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张黎明曾说:“威海的历史不仅是山东的,也是中国的和中华民族的,是国家的记忆、民族的记忆。”

  站位再提高,定位再精准,特色再鲜明。威海市委组织部着眼于建设全国一流党性教育基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甲午战争以来120多年的历史进一步研究梳理,对全市特色历史资源进行全域谋划、一体布局。一时间,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座谈会、“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提升研讨会等重要会议在威海相继召开。

  “在站位上,我们坚持‘三个跳出’:跳出威海用历史,用威海历史的点来解读国家和民族历史的面;跳出威海解读历史,彰显威海历史的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价值;跳出威海办基地,立足胶东、服务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威海民族复兴研究会会长曲赓表示。

  以系统化思维做好基地顶层设计。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不断完善提升,形成由一个主题板块“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和三个专题板块“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时代楷模与立国图强”“奋进威海与人民幸福”所组成的“1+3”架构布局。主题板块统领专题板块,专题板块对主题板块进行佐证和补充,形成了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实现历史史实和时代价值有机融合。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视野不断拓展,从十余个教学点延伸向散布于威海大地的红色印迹。

图片

龙山革命纪念馆

  走进山林掩映中的龙山革命纪念馆,影壁上“龙山火种”鎏金大字熠熠生辉。1931年7月,威海第一个党组织在此成立。点燃威海的“燎原之火”如今正被更多人铭记。

  一处处散落在威海大地的红色印迹,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书写着属于每个时代的奋斗和拼搏。近年来,威海全域推进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将一段段珍贵记忆仔细取出、轻轻拂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历史教训,从历史中明确努力方向,汲取奋进力量。

  目前,全市共梳理红色印迹474处。今年“七一”前全部完成抢救保护,庆祝建党百年。今年以来,各处红色印迹已接待30多万人次参观学习。

  变“外延式拓展”为“内涵式发展”

  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3月22日,市领导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赴天福山革命遗址、红色胶东展馆、中共胶东特委旧址等地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近三个小时的现场学习里,党员干部沿着红色胶东革命史的足迹,在感怀、感悟、思考中汲取历史智慧,凝聚奋进力量。

  教育基地不同于历史展馆,不能单纯陈列事实,重要的是用事实说话,让历史发声,从而发人深省,启迪心灵。

  坚持“不为所有,但求所用”,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持续优化教育功能,在做大培训规模的同时,进一步做深内涵、做实内容、做新形式,实现基地从“外延式拓展”到“内涵式发展”。

  三年来,连续四轮深化提升在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先后上演。从场馆建设、课程开发、讲解提升、视频打造等一系列基础工作入手,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紧跟时代主题,对教学效果进行全面提升。

  ——2018年10月,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启动一轮全面提升。

  ——2019年8月,基地启动主题提升工作,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鲜活载体。

  ——2020年9月,基地启动开展“牢记殷切嘱托 坚守初心使命 迎接建党百年”深化提升行动。

  ——2021年2月,围绕更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主题提升在基地开展,邀请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专家顾问组成员现场指导,有针对性进行提升。

  东泓炮台展馆、初心使命展馆、红色胶东展馆……三年来,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又增加了一批底蕴丰厚、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教学点,探索设置出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围绕精致城市、生态文明、乡村全面振兴等6大教学专题的“1+6”教学体系,开发出54个教学案例、41堂课程。

  在此基础上,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又开发了基于政务云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分别出台了加强讲解员队伍、导学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教学管理、培训管理等制度文件。眼下,正在依托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创建干部学院,进一步优化教学体系,让培训教学更规范,教学质量再提高。

  如果将教学体系作为基地的“骨架”,那么课程质量就成为基地的“血肉”。为更好地延伸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教育深度,三年来,基地进一步充实壮大教研体系,结合教学工作实际需要,编写了符合威海历史和基地实际的10余本特色教材,让教学内容贴近主题主线,紧跟时代步伐。

  通过成立威海市红色胶东研究院和民族复兴研究会等平台,积极吸纳各领域全国知名专家及威海本土人才,参与场馆规划建设、史料挖掘、课程开发等工作。原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马骏杰被聘为甲午战争博物院研究员以来,开发并主讲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觉醒中诞生》等课程,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图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决赛现场

  5月24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决赛上,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岳晓艳在全国1617名选手中,以《民族危难的历史见证》为题,将北洋海军济远舰前双主炮的故事娓娓道来,收获二等奖的殊荣。

  紧紧扭住人才队伍建设的“牛鼻子”,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以建设“专家型”现场教员队伍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各种培训竞赛活动。三年来,1人荣获全国红色故事大赛“专业组金牌讲解员”称号,1人荣获全国红色故事大赛“专业组优秀讲解员”称号,1人荣获“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5名讲解员进入“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前10名……“内外兼修”的专业讲解员队伍,已经成为基地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教学质量的提升,更在于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近日,《红色胶东经典故事绘本》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六一”儿童节前与孩子们见面。曾经被许多人认为“一板一眼”的历史,如今化作了生动直观的绘画故事,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开展的良好载体,在他们的心里从小播下红色“种子”。

  坚持以“事”感人,以“理”育人、以“境”引人、以“情”动人,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开发了现场教学、课堂教学、影视教学、艺术教学等有机结合的教学形式,努力把感动上升为感悟,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推动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从“地方特色课”到“全国公开课”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年来,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超过26万人次党员干部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培训学习。2019年4月,基地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推动威海历史资源、红色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挥教育作用,既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责任。”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庆耀说,“我们不断创新形式,推动基地‘走出去’,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教育平台。”

图片

“红色科学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报告会暨学习宣传郭永怀事迹巡回宣讲启动仪式现场

  从郭永怀事迹宣讲团的足迹,便能看出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走出去”的行动和决心。近年来,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先后受邀来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力学大会、山东干部讲堂及各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等开展宣讲600多次,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6月2日,省科协启动学习宣传郭永怀事迹巡回宣讲,这是全省科协系统开展学习弘扬郭永怀精神的活动之一。

  既要做好场馆教学,也要“走出去”宣传红色文化。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先后启动“讲好复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进高校活动和“民族记忆·红色基因”教育基地进中小学活动,并深入社区基层和企业组织开展志愿宣讲450余场。在哈工大(威海)、青岛路小学等驻威高校和40所中小学,80名大学生成为志愿宣讲的“生力军”。

  去年年初,为满足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学习需要,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推出360°全景式网上展馆,突破时空局限,满足各方面学习需要。上线以来,已有近10万人次在线学习。

  在传播载体的持续丰富下,源于威海的“地方特色课”,正在成为全国人民喜闻乐见的“公开课”。6月1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反映全国“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情况专题节目,对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聚焦民族复兴主题讲党课情况进行了重点报道。

  弯弯的小路,一眼望不到头。乳娘秀珍挥舞着送别的手,在村口望着渐行渐远的乳儿……2019年2月,民族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倾情上演,发生在胶东大地上这篇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故事走向全国。

图片

民族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红色基因不仅“活”了,更“火”了。三年来,我市先后打造舞台剧《寻梦威海》、歌舞剧《烽火》、电影《天福山起义》、话剧《郭永怀》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目前,《寻梦威海》已实现常态化演出60多场,舞剧《乳娘》在全国巡演50多场,红色威海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教学视频还被制作成为学习资料,面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发放学习,成为党员干部“身边的感动”。

  在发挥好《红色胶东》《历史选择》《复兴之旅》等系列教材作用基础上,今年以来,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还将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等展陈内容编印成系列丛书,进一步扩大观展覆盖面和展陈影响力。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利用红色资源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还将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继续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努力将威海故事传遍全国,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