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红色资源活起来 红色基因传下去

  红色资源活起来 红色基因传下去

  “七个一”特色行动加快推进“红色平度”品牌建设

  □ 本报记者 李 媛 杨国胜

  本报通讯员 平祖轩

  “今年通过参观学习,我认识了一位革命老前辈,他为了我们新中国舍生忘死英勇奋斗,我们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应该向他们学习,学好知识坚定信念。”来自青岛平度市南京路小学的学生荆恩说。

  6月27日,平度市启动“心向党梦飞扬”打卡红色地标活动,荆恩和他的同学们手持“红色护照”参观了刚刚开馆的刘谦初红色文化园。

  “刘谦初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也是优秀的革命者和理论宣传工作者。”平度市田庄中学校长李卫星告诉记者,每参观完一处红色景点,学生们的“红色护照”上就可以收集到一个特色印章,集齐5枚印章及以上,会有不同的纪念奖品。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此次平度市推出的打卡红色景点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趣,不仅让学生们上了一堂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更让学生们在听、看、游的过程中传承革命精神。

  其实,除了刘谦初红色文化园,平度共拥有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度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等19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说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为了让红色资源成为“活教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去年以来,平度市系统挖掘开发红色资源,聚焦打造“红色平度”文化品牌、建设青岛市党性教育基地中心片区和胶东半岛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力引入市场化机制、国有平台公司和社会资本力量,精心研究出台了《关于统筹党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实施意见》,全力加大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平度市又精心谋划推出了“七个一”特色行动,即开建1个平度党史馆、成立1个县级红色文化研究会、启用1个刘谦初红色文化园、编演1部《暗夜之光》话剧、举办1场平度红色百年图片展、出版1本《初心 使命——图鉴平度红色百年》、制作1套中共平度百年史主题党课,并打造出覆盖9处红色资源的“东、西、南”3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全系统、全地域、全链条解码传承百年红色基因,锻造发展红色动能。

  目前,4处红色景点已被纳入山东省10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3处红色资源入选了全省100家特色展,3处红色资源村入选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

  从原来仅有5张照片到建成一座展馆,从著作、遗物分布在全国各地到集中展示,刘谦初红色文化园成为展示刘谦初革命生平最完整的地方。在刘谦初红色文化园建设中,平度市组织一支红色文化志愿者团队,用时两年多,行程3.8万公里,走访了14个省(自治区)240多个大小城市的400多个采访拍摄点,真正把一个只有几间屋子的旧居“发掘”成占地66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园。

  在刘谦初红色文化园东北30余公里处,翻修重建的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总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人参观游览,拥有抗战展示区、室外展示区、民俗展示区、山体公园区等四个功能展示区。展馆内除采用大量翔实的抗战历史照片、沙盘和实物陈列外,还可配合声、电、光等技术手段,再现70多年前,平度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日伪军开展浴血奋战,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历史。

  6月28日,杨明斋事迹陈列馆和平度党史馆两个新建展馆又同时启用。据介绍,全新的杨明斋事迹展馆共分为六大部分,按照时间轴线,通过声、光、电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杨明斋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占地4900多平方米的平度党史馆,分为党史展馆和党性教育基地两大部分,以图片、实物、影像等多种形式对全市党史资源、百年发展进行系统化全景式展示,打造成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综合馆”,发挥好与各党性教育基地的联动作用。自此,平度市也拥有了一处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

  “接连参观了两个红色展馆,我自己思想上受到前所未有的触动,精神上得到深刻洗礼,切身体悟到红色革命历程的艰辛、平度革命先驱的信仰丰碑和平度人民群众的团结力量。”参加两馆启用仪式的平度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原文链接: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基因传下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