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回望党史中感悟红色精神

  “这是王尽美用过的饭盒”“原来咱们济南是国内最早建立党组织的6个地区之一啊”

  泉城济南、五龙潭畔,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7月1日正式开馆,吸引了很多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和市民群众前来参观。

  他们中,有80多岁的老人,佩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自豪地走进纪念馆;有带着孩子的家长,轻声细语地讲烈士的故事,告诉孩子他们是为了国家牺牲的人;有假期来公园旅游的年轻学生,在纪念馆里一看就是一上午。

  7月7日上午,在两段讲解的间隙,讲解员牟超超告诉记者,大家对这段红色历史充满了崇敬之情。很多观众看得非常仔细,经常会问一些讲解词之外的问题,比如这位烈士有没有后代、这张老照片是怎么来的等等。这也对她们提出了更高的讲解要求,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党史背后的故事。

  “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百年初心如磐历久弥坚”又有观众进入纪念馆,历史短片《齐鲁曙光》瞬间把人带入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那段艰辛岁月。

  观众中,有两位小朋友看得目不转睛。“大孙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放假了,我带他来看看历史,小孙子才三岁半,就是跟着听故事。”68岁的退休工人刘少奎和老伴看孩子们看得投入,都很高兴,“红色教育要从孩子抓起”。

  在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的专题展区,有几个人看得格外仔细,并不时小声讨论,他们是到济南出差的安徽省亳州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同行”们,研究室主任时明金告诉记者:“王尽美、邓恩铭的事迹是中共山东早期历史上最重要的内容,纪念馆把这部分突出处理,我觉得是最大的亮点,也是最成功的地方。布展形式和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也很吸引人。”他认为,在城市最核心地段建立固定的、永久性的历史纪念馆,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非常重要。

  沿着两位先辈的革命足迹,参观者逐渐走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神州大地血雨腥风,白色恐怖笼罩山东,一批批共产党人身陷囹圄、喋血刑场。展厅内,描绘“四五烈士”英勇就义的油画、中共山东省委遭遇十次大破坏的统计表,无不在诉说那段悲壮不屈的奋斗史。人们屏住呼吸,随着讲解员的讲解神情越发肃穆。

  “他们在那么严峻的形势下依然前赴后继,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是为了什么?我想答案就是共产党员的信念,是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从未更改的如磐初心。”一位来参观的省直机关工作人员说,通过参观,更加了解了我们山东党组织的早期历史,也更加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馆长李涛介绍,自7月1日正式开馆以来,预约参观的团队每天都排得满满的。大家在这里参观纪念馆,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瞻仰省委机关旧址,感悟红色精神;在美铭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

  “下一步,我们会尽快推出网络预约参观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开放网上数字化展馆,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有效互动;同时关注服务细节,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李涛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