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高校团员青年书写党史学习教育新篇章

  “来‘青衿学堂’,学党史、强信念,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依托“青衿学堂”,组织百名团学骨干、学生代表开展“百人百课讲百年党史”微党课宣讲,挖掘培养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党史领学人”,制作推出了一批“指尖上学习”的党史微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立足青年学生特点,策划推出“三百”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引导高校团员青年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发力、书写新篇。

  以“三百”活动为载体,引导青年学思践悟

  “百校百人讲百年”,学习宣讲新思想

  高校共青团组建以青年讲师、学生会成员、团支部书记、“青马工程”学员为主力的百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通过主题宣讲、微党课、慕课等多样形式,面向广大青年学生、班级团支部开展主题宣讲,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和故事。

  “今天请大家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了解下‘一门三烈士’的故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名团支部书记实地寻访长清崮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拍摄微党课,带领镜头另一端的同学身临其境,感悟峥嵘岁月。学校团委通过发动班级团支部书记走到台前、走进支部,用鲜活的故事讲述党史,让党史学习以创意的方式走入青年心中。

  “以青春之小我解读风华正茂之大党的青春密码,时刻领悟真理的味道”,在济南大学团委举办的“百名青马学员讲百年党史故事”分享会上,“青马工程”学员以青年视角向同学们分享那些饱含力量激动人心的金句,带动身边的青年学习新思想,激发“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

  鲁东大学“星火燎原”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宣讲

  山东科技大学组建“知行”青春宣讲队、鲁东大学成立“星火燎原”党史学习实践团、滨州医学院打造“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一支支富有特色的青年“领学人”队伍,一批批90后00后成为学习新思想、宣讲党史的主角,他们先学一步、深讲一层,用青年的语言讲给青年听,用青年的方式带动青年学。截至目前,各高校组建学习教育宣讲团231个,开展线上“党史微课”2456节、线下宣讲2361场,135万青年学生参加学习。

  “百校接力唱百年”,红歌经典深入心

  聊城大学青年学子唱响《党旗飘扬的方向》MV

  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和新媒体宣传优势,“百校接力唱百年”线上传唱活动掀起校园传唱红色经典、赓续红色精神的热潮。聊城大学唱响《党旗飘扬的方向》、潍坊学院演唱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山东警察学院齐唱《少年壮志不言愁》、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师生接力共唱《我们都是追梦人》等,近百所高校学子纷纷以歌为语,制作推出经典红歌MV、音视频等歌唱作品185件,为庆祝建党百年献上青春礼赞。

  青年师生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创作的灵感源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原创歌曲《啊!红船》,中国海洋大学团干部谱写一曲《风华正茂》,通过歌声将感人的党史故事带到同学身边,唱出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的好声音,推动高校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百校艺术绘百年”,红色基因代相传

  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发起“青莲艺术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大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近万名青年学生通过不同的艺术表达抒发爱党爱国情怀,用青年喜欢的方式将党史融入艺术,让党史学习教育以创新融合的传播方式更入脑入心。

  山东管理学院“迎建党百年 忆百年征程”绘百米画卷活动

  小画笔,大情怀。山东管理学院组织了一场“迎建党百年 忆百年征程”绘百米画卷活动,从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到2021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300余名师生以画传情、以画言志,用百米长卷记录下党走过的百年奋进路,以独特的方式引领广大青年回顾党的历史和成就,感悟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为民情怀。

  烟台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枣庄学院等高校团委立足实际,举办特色绘画活动、主题艺术作品展等,一件件绘画、书法、篆刻等创意新颖、风格多样的党史主题艺术作品,既是一场艺术盛宴,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红色基因在青年中点燃传承。

  以办实事项目为抓手,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青鸟计划”,服务青年发展的“暖心一步”

  山东大学团委与高唐团县委密切合作,立足“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开展“希望小屋”暑期支教活动,针对孩子们所在年级和学习水平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数学、英语、物理等课业辅导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山东大学“希望小屋”专项队伍先后组建60支、300余名大学生,与15市38个县区的216位“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建立长期结对关系,在学业辅导、爱心陪伴、兴趣培养等方面开展帮扶,为少年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会精心推出“就业礼包”服务项目,深受同学们欢迎,在“青鸟驿站”设立“就业服务门诊”,提供简历制作、法律援助、职场维权等咨询服务,依托“青鸟计划”信息员队伍,根据专业类别筛选发布就业实习岗位1万余个,通过“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山师学子人才数据库”,点对点精准推送,用务实举措助力青年学生高质量就业。

  校地合作青年“双创”行动,打通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

  聚焦解决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成果转化等难题,山东省学联立足“挑战杯”科创赛事,推出企业技术难题攻关“揭榜挂帅”项目15个,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计算机编程等,服务企业对科研生产中的难点痛点发布需求榜单,高校青年科创团队打擂揭榜、开榜签约,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的57个团队参与竞榜。

  济南历城区团委与驻地高校合力搭建当地税务、人社、工信等职能部门与校友企业、青年创业者精准对接渠道,促成山东大学与洪家楼街道、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与中化学交通集团、山东冶金技师学院与山东耀华玻璃集团等达成合作共建协议,同时打造“盒子青年节”青年双创新IP,辐射青创团队千余个,收到大学创业计划70余份,12支创业团队获得入孵资格,吸引鲁信创投、黄河三角洲基金等20家投融资机构与多个创业项目达成总额2400万投资意向,助力青年大学生创业梦想转为现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