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宁阳建两百余所家长学校培育好家风

  □记者 刘 涛

  通讯员 李晓君 报道

  本报宁阳讯 近日,中共宁阳第一支部纪念馆迎来60多名家长和孩子参观学习。这是堽城镇开展的“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亲子学党史”推动红色基因教育进家庭、入家教、成家风,在传承红色文化中厚植爱国情怀。

  近年来,泰安市宁阳县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将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为让好家风筑牢家庭教育基点,宁阳县成立了“家长学校”总校,下设207所“家长学校”,指导开展家庭教育,创新实施了家风建设“五个一”工程,通过编写一本家风教育教材、打造一批家风教育学校、建设一批家风教育基地、开展一系列家风专题教育、组织一系列家风创展评活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人之初,性本善,注重家教很关键……《颜氏家训》谱新篇,实践效行身自廉!”这是宁阳县新儒学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自创的快板《家训入心身自廉》。

  为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该县先后开展“我的家风故事”“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宣讲、“百户好家训、百户好家风”评选、廉洁家书征集等活动。成立家风建设学术委员会,设置《家训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等8个课程,编写党员干部《廉政家书》教育读本,连续多年向党员干部家属发出“廉洁的你·幸福的家”倡议书。将家风建设列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年度学习培训计划,确定家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推进家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原文链接:宁阳建两百余所家长学校培育好家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