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寿光市汇文学校:党史文化“种”上墙 红色基因“植”于心

  走进潍坊寿光市汇文学校的大门,沿着艺术楼东侧而建的主题为“百年党史,伟大精神”的党史墙格外醒目,一下子就吸引住人们的眼睛。墙绘由北向南展开,长达120米,以时间为轴线,串联重要史实,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介绍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带领全国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20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伟大精神。这面墙壁成为文明校园建设的又一生动元素,同时配有专职老师为大家讲解,吸引不少学生驻足观看。

  “党史文化墙”是利用现有墙体因地制宜改造而来,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打造的党史文化阵地,整面墙主题鲜明,设计精美,把党史绘上墙,让墙壁会“说话”,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活课堂”。文化墙由20个板块组成,选取了五四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以及抗疫精神等20余种可贵精神。每个板块既独立成体,又相互联系。墙面上一段段通俗易懂的文字,一张张震撼人心的图片,书写和承载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回顾和讴歌了党的百年丰功伟绩。党史文化“上墙”,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学生在可以行走的“红色课堂”中,不知不觉接受了一场深刻的“中国精神”洗礼,激发了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学习和奋斗的热情。

 

 

  作为学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窗口,红色党史文化墙成为了开学季校园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成为了最受师生们欢迎的“打卡”地。今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汇文学校将课堂设在了教室外120米的红色党史文化墙上,学校的思政教师宣讲员为七年级学生们耐心地讲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百年建党路,苦难铸辉煌。文化上墙,党史植心,一面面党史文化墙,映红了美丽校园。通过文化墙集中展示党史文化,师生以最质朴和直观的形式重温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无形中在学生心中根植爱国爱党情怀。

 

 

  “我校利用党史文化墙,打造室外党史知识课堂,分班分年级定期对孩子们进行党史知识教育。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党史故事比赛、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手抄报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让党史知识从小在孩子们心中扎下深根。”汇文学校党建办主任任春芳说。

 

 

  “打造这样一个党史学习文化墙,就是希望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将党史知识装进心里,使中国精神成为激励汇文学子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汇文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孙曰亮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