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市:“乳娘”故事代代传

  “在这里,深受震撼和教育。”10月3日上午,在山东威海乳山市崖子镇田家村的乳娘事迹陈列馆内,来自山东烟台莱阳市的王先生噙着泪花说。几年前,王先生从央视寻亲栏目《等着我》中第一次知道了乳娘,“看了一些相关历史,了解越多越受感动。”这个国庆假期,他计划去山东烟台海阳市,特意绕路到乳山来实地看看“乳娘”。

  乳娘事迹陈列馆及一旁的胶东育儿所旧址都是普通的胶东民居,坑洼的石板路、厚重的石墙、斑驳的木门……正是在这一处处农家小院,乳娘缔造了一段人间传奇。

  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在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挑选当地哺乳期妇女作为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为了安全,乳儿随乳娘分散在各村居住。战乱中,当地百姓的孩子夭折无数,而乳儿却无一伤亡。至1952年7月的10年间,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共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

  “假期里都是散客,每天能来一两百人,大多是带着孩子来接受红色教育的。”乳娘事迹陈列馆的讲解员杨静说。

  在杨静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有一个故事是必讲的——1942年11月,日军进行大扫荡,乳娘姜明真抱着两个孩子逃到了山上,两个孩子在一起,喂一个另一个就哭。姜明真担心暴露,把儿子送到了另一个无人的山洞。日军撤离后,儿子因遭受惊吓,几天后不幸夭折。儿子是亲生的,而女儿是个叫“福星”的乳儿……

  杨静确信这个故事能打动任何人,而一名游客却用这个故事打动了杨静。

  “那是2016年夏天,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站在姜明真的照片前一直哭。我过去问了一下,她说她就是‘福星’……”杨静说,当历史人物活生生地站在面前时,她被彻底震撼了,那一瞬间带来的感动超过了此前的任何讲述。

  300多名乳娘都是大字不识一个的农家妇女,缘何都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其中疑问,可以在20公里外的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找到答案。

  在1942年冬的那场日军大扫荡中,仅11月23日和24日,日军就残杀抗日军民503人,制造了马石山惨案。惨案发生的同时,还有大量群众被困在日军包围圈内。11月23日傍晚,10名八路军战士途经马石山下,他们放弃归队,帮助群众突围。这一夜,他们四进三出包围圈,救出了1000多名群众,4名战士牺牲。为了给群众争取转移时间,6名战士向着与群众突围相反的方向且战且退,最后于24日上午在马石山峰顶全部壮烈牺牲。这场反扫荡中,还涌现出诸多英雄团体,共有400多名官兵献出生命,救出被困群众6000多人。

  正是党和群众生死与共,给予这片土地特有的红色气质,重情重义的乳山人民待乳儿胜亲生。2021年,威海市倾力打造了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串连起山海美景的同时,也把振兴的希望延伸至大山深处。瓜果飘香之际,无数的游客步入深山,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通讯员 王嘉 姜俏俏)

  (稿件原载于2021年10月6日《大众日报》2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