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明节前夕,山东各地以多种形式缅怀致敬英烈,赓续红色血脉 用英雄精神照亮奋进之路

   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刘子钰通过直播带领同学们参观烈士纪念堂,讲解烈士事迹。

  □大众日报记者 齐静 通讯员 张建鲁 牟道慧 窦宝国

  “你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我辈一定好好珍惜。现在,丰仪店村成立了合作社,出产的小米、大姜非常畅销……”3月30日9时,龙口市烈士陵园,龙口市石良镇丰仪店村党支部书记慕泉欣郑重地向53位无名烈士诉说着村里变化。随后,村民代表走到烈士墓前,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致敬。

  又是一年清明节。八十年前,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旅十三团“钢八连”在烟台黄县(今龙口市)凤仪店(今丰仪店)与数倍于我的日军激战,直至弹尽粮绝。战斗结束后,丰仪店村百姓将牺牲的53位无名烈士就地埋葬,并自发为他们祭扫。“1956年,这些烈士移葬龙口市烈士陵园。每年清明,我们都会缅怀他们,学习他们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慕泉欣说。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有30.7万名烈士长眠于此。一代代齐鲁英雄儿女前赴后继、无畏牺牲,书写了一曲曲惊心动魄、催人泪下的民族浩歌。今年清明节,我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开展多种形式英烈纪念活动。除了现场祭扫,还组织开展了网上祭扫、代亲祭扫、“云课堂·祭英烈”等活动,努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凝聚起积极向上、奋发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点开“青岛英烈网”首页的网上纪念馆,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标志性的烈士群雕“山河魂”首先映入眼帘,随后跟着页面上的导览光标,依次“走进”军魂馆、抗战馆、烈士英名碑等11处馆内纪念设施,点击屏幕上的“蓝色耳机”标识,聆听烈士事迹、感悟英烈精神……4月2日,青岛大学历史学院2020级学生杨辉通过手机参观了“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并为馆内的革命英烈点亮蜡烛、敬献鲜花。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清明节,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处于闭馆状态。为满足广大市民祭扫需要,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利用VR技术对馆区进行全景环绕拍摄及数据处理,通过还原展馆原貌实景及嵌入板块解说,推出集导览与解说于一体的网上纪念馆。“虽然不能到现场表达对先烈的敬意,但通过网上纪念馆聆听他们的故事、学习他们的事迹,依然震撼人心。”杨辉说,作为年轻一代,自己要传承好革命先烈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在沂蒙革命老区,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也实行了临时闭园闭馆政策。虽然园区暂不开放,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服务中心上线了“云展馆”功能(VR全景平台),随时随地可“云游览”参观。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后标营小学学生刘欣妍就通过“云游”功能寻访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她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同时,也被沂蒙革命老区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深深触动。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清明期间,山东各地依托云课堂、主题班会等形式,缅怀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4月2日,在烟台星海艺术学校“云课堂”,一场特别的主题班会正在进行:在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带领下,全体师生“云参观”烈士纪念堂,一边认真听取烈士事迹讲解,一边利用网络祭扫平台为烈士留言、献花。“通过这样一堂课,不仅引导同学们缅怀先烈、致敬先烈,更培养了他们的爱国情怀。”烟台星海艺术学校三年级一班班主任高长华说。

  “今天我们学习了王二小、赵一曼和左权将军的故事,他们保卫国家,是真正的英雄!”“学习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知道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要学好知识,报效祖国。”……4月1日,在“穿越时空的对话”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上,聊城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四班同学们通过“云端”争相发言。当天,全校师生通过观看革命电影、讲述革命故事、诵读清明诗文等形式,缅怀致敬先烈。

  “清明祭扫英烈是铭记英烈事迹,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活动之一。全省县级以上保护管理单位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437处,根据今年疫情防控需要,359处烈士纪念设施采取临时闭园措施,同时全省144处市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开设网上纪念堂,68处烈士陵园开通VR展示、视频远程祭扫。”省退役军人厅优抚褒扬纪念处副处长张永臻说,为方便群众瞻仰纪念烈士,我省不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智慧陵园建设。今年清明节前,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计划迁入烈士陵园或集中管护点的5627座散葬烈士墓,已经迁葬完毕3782座,23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了环境整治。

  (□参与采写 纪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