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大学红色馆入选省师德涵养基地

  □江玉宝 冉利强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和山东省教师实践教育基地名单,临沂大学红色馆被认定为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临沂大学已成为红色文化与沂蒙精神传承研究的主要阵地。

  据了解,临沂大学红色馆充分展现了用沂蒙精神办大学的主题宗旨,涵盖“沂蒙文化·源远流长”“抗大基因·播撒沂蒙”“沂蒙精神·光照千秋”“红色基因·世代传承”4部分,是追溯学校红色办学源头、展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成果的重要场馆。红色馆与山东革命根据地北海银行博物馆、追溯红色党史的校园文化景观——溯园、追溯红色校史的校史馆,以及3个名师馆、1个艺术馆,共同形成了不出校园就可以同时领悟革命历史教育资源、优秀传统文化道德资源、师德建设资源的师德涵养基地集群效应,达到单位空间内师德涵养教育的最大化。

  临沂大学红色馆于2011年6月12日校庆70周年开馆,展陈面积5800多平方米。展馆以大量珍贵的档案,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沂蒙教育事业和北海银行取得的辉煌成就,荣获2011年度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北海银行是中国银行三大原始行之一,在山东革命根据地乃至全国红色金融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沂蒙精神在金融战线的具体体现。北海银行博物馆定期举办根据地革命金融等研讨会,关注最新前沿知识,及时更新展馆内容,保障了展馆的学术性价值。

  临沂大学红色馆系列展馆依托沂蒙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集思想政治教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展示、红色文化研究、红色文化创意、师德修养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红色校史与党史、国史、革命史深度融合,奠定了师德涵养基地的红色底蕴。展馆档案资料包括有关图书资料及各县区史志、党史、校史资料300多册,实物600多件,照片3000多张,现场录音1000多分钟,录像资料200多分钟,历史影音资料300多分钟。可同时分组接待1000人的师德涵养教育,每年接待2万多人参观学习。

  除了丰富的展品、档案、资料,红色馆还创新基于“基地参观+红色讲座+红色展览+自主反思+行为反馈”的师德涵养基地实训理念,用理想、信念和情怀,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面提升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临沂大学先后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沂蒙精神研究基地,山东省高等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