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红色资源融合发展新平台!山东成立革命场馆与高校融合发展联盟

  鲁网6月1日讯 5月30日,山东革命场馆与高校融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召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明池,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陈成标,山东部分高校、革命场馆、省直文化和旅游单位以及各市文物主管部门有关同志等90余人参加大会。

  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搭建馆校深度融合平台,按照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倡议组建山东革命场馆与高校融合发展联盟。发起单位由山东大学等35所高校、山东博物馆等26家革命场馆、省艺术研究院等3家省直文化和旅游单位组成。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山东革命场馆与高校融合发展联盟章程》和《山东革命场馆与高校融合发展联盟选举办法》,推选山东大学作为召集单位,选举通过联盟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审议并发布了联盟倡议书。

  山东是革命文物大省和教育大省,目前全省有153所高等院校,639家博物馆(其中革命类博物馆67家),利用革命文物资源开展高校思政教育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革命场馆与高校融合发展联盟将以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资源研究高地、革命文化交流平台为己任,构建共建共享联动机制,推进高校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深度融通。

  下一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教育厅将强化统筹协调,共同支持联盟成长壮大、发挥作用,借助联盟平台,加强高校与革命场馆融合发展,通过推动创建国家级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培育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学校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在革命场馆开展系列思政教育活动,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理论成果和教学成果,创新运用革命文物资源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馆校合作得到有效推进。(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