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科技部线上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经过严格推荐、评审和公示,威海干部学院(筹)现场教学点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被授予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在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上作了特色展示。

  作为“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故乡,荣成市始终把传承郭永怀“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作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奋进新时代征程的重要主线,坚持守正创新、铸魂育人,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开展郭永怀事迹宣讲工作。

  声入人心 让历史生动再现

  宣讲队伍是基础。严把讲解员入口关,通过层层选拔后,进行语言、礼仪及业务知识等专业培训,并邀请郭永怀的学生胡文瑞院士、李家春院士等知名专家担任顾问,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直击人心是关键。骨干成员全程参与展馆建设和宣讲词编写,专门设计少年儿童、党员干部等针对性强的宣讲词,并深入青海二二一基地等郭永怀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全方位挖掘故事,“零距离”感悟精神。

  灵活形式 让精神照亮现实

  传播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做好展馆现场宣教同时,通过组建志愿宣讲团队开展巡回宣讲、“云宣讲”和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持续扩大“溢出效应”。志愿宣讲团成员既有七八十岁的专家学者,也有八九岁的“红领巾宣讲团”,先后开展郭永怀事迹“校园行”“高校行”“走基层”等系列活动,走进北大、清华、南开等100多所学校,累计开展宣讲550多场次、受众100多万人次。

  凝心聚力 让梦想引领未来

  前进是最好的铭记。持续深化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青海原子城、中国两弹城的四方共建合作,加强与中国核工业科技馆、钱学森图书馆等友好合作馆的联动,扩充宣讲人物,讲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精神转化为动力,以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为榜样,全面实施“荣归故里”计划,助力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招才引智、精致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将继续怀揣初心,讲好科学家事迹、传承科学家精神,共同凝聚奋进力量!(来源:威海组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