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实施革命老兵“红色记忆”工程

  山东实施革命老兵“红色记忆”工程

  对2.8万余名老兵事迹抢救性整理

  □记者 齐静 报道

  本报济南6月14日讯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记者今天从省退役军人厅获悉,我省认真实施革命老兵“红色记忆”工程,积极做好革命老兵先进事迹挖掘、收集和保护工作,完善红色资源保护和红色文化传播联合工作机制,通过丰富革命老兵精神谱系,使其绽放新时代价值。

  “2020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精准信息数据采集,通过数据分析,健在的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和抗美援朝作战老兵从2019年35867人、平均年龄87岁,到2022年5月25900人、平均年龄90岁。”省退役军人厅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山东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新中国成立前和参加抗美援朝作战老兵革命事迹抢救式整理保护工作,对28399位健在老兵逐人建立档案、拍摄口述历史视频,以“老兵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录制全省《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和抗美援朝作战老兵向党致敬》专题片,制作省、市和136个县(市、区)荣誉画册164本,整理高清视频资料2万小时。

  整理保护“红色记忆”,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山东各级退役军人部门与教育部门和党校、党史、档案、图书等相关单位,共建共享全省24个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105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等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纳入国民教育,联合各级教育部门,面向全省中小学和广大青少年群体,深入开展“倾听红色故事,照亮成长之路”主题活动,加强“红色文化特色示范课堂”建设。

  此外,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推动各级结合“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发动各级成立“革命老兵红色事迹宣讲团”,发动系统内军休干部、英烈讲解员、有从军经历工作人员加入宣讲队伍,全省累计建立老兵宣讲队伍366支,1.8万人参与。近两年来,累计组织进校园宣讲30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近20万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