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文登区擦亮红色文登品牌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立足“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性教育和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使党性党史教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科学谋划、精心安排

  扎实推进红色印迹保护利用工作

  文登是革命老区,共有红色印迹200多处。针对文登红色印迹数量多、分布广、类别多的实际,本着“尊重史实、修旧如旧、还原历史、简洁庄重、利于传承”的原则,对全区红色印迹进行全面摸排、统筹规划,制定了“两馆三线”的总体规划,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进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以红色胶东展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为主体,打造天福山、昆嵛山、鸺鹠山三条各具特色的红色教育路线,共筛选115处红色印迹进行重点保护,对其中19处进行修复展陈和整治利用,加上红色胶东展馆共20处,其余的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挂牌、树碑、立石等方式设置保护标识,实现了115处重点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全覆盖。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打造过硬讲解团队

  为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结合工作所需,培树高素质讲解队伍,成立威海市唯一的一支女子民兵班。成立三年多来,利用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精心设计精品红色课程,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的实践精品课堂,共为7500多个团队、30多万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圆满完成近千场次的重要接待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成为红色胶东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山东省“红动齐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及省妇联组织的“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宣讲比赛中,选派的讲解员分别荣获“红色文化传播使者”“优秀讲解员”称号。

  高点定位、整合资源 

  做实做活红色基因传承文章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扩面推行“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六进”活动,同时把宣讲主阵地放在基层,把党史课程开到家门口,在电视台、《文登大众》开设“红色文登”专栏,刊播了理琪、赛时礼等红色人物事迹;先后参与舞台剧《烽火天福山》的创作,举办了“聚焦红色文登·庆祝建党百年”摄影展,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及保护利用力度;收集汇编了红色胶东革命故事音像书《红声嘹亮》,制作了全区10处红色展馆、主题公园宣传折页;编撰《文登红色文化遗存》书籍,对文登红色印迹逐个摸排,实地调查,拍摄照片、撰写文字说明、汇集成书,打造文登红色印迹的大辞典,编印出版《胶东英雄》《镜头中的红色文登》宣传画册,通过编印出版红色书籍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红色基因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