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文登这个红色村落的破茧蝶变

  威海市文登区文登营镇西字城村位于天福山脚下,这里峰峦连绵,山势盘回曲折,环境幽静。

  在西字城村这片红色热土上,处处都能听到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这里不仅是邓汝训、刘庆华等早期革命者和刘其章、刘中华等将领的故里,还是理琪到胶东后的第一个落脚地,以荣立一等功的邓炳仁为代表的40名革命烈士更是为家乡书写了不朽的红色革命精神。

  如今,战火硝烟早已散尽,但天福山革命的红色基因已融入西字城村的血脉,代代相传。

  文登营镇西字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岩飞介绍,几十年来,村里一代代人始终秉承坚韧不屈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火种。围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的目标,2019年开始,西字城村多方位挖掘红色资源,收集先烈遗物,挖掘英雄事迹,村里组织老党员、老干部,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编写了《西字城村志》。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翻开西字城村志,一组组醒目的数据映入眼帘:“西字城是参加天福山起义人员最多的村子,有名字记载的25人……参加淮海战役10人,参加渡江战役10人,支前的28人,100多人参军,从天福山走向了全国各地……”

  文登营镇西字城村老党员邓华介绍,写这部村志就是为了把红色故事传承下去,把红色故事记录下来,希望年轻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几十年间,红色基因也始终贯穿着西字城村的发展。

  过去,西子城村村民大多以种地为生,山岭薄地靠天吃饭。

  改革开放以来,敢于尝试、勇于拼搏的西字城人先后开办了地毯厂、印刷厂、油坊。村中涌现了一批以李秀德为代表的扎根家乡、带富一方的党员干部,他们通过几十年不断尝试,引种猕猴桃、改进苹果种植,带领村民致富。在这些老党员的带领下,西字城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的西字城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小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谈及现在的生活,幸福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

  邓岩飞介绍,《烽火西字城》很快就会出版,他会继续用红色文化培育红色旗帜,将红色融入乡村振兴之中,创造更多精致亮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