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昌乐县打造“读—思—写”微时政课堂 厚植学生爱国情怀

  潍坊市昌乐县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在开足开全国家课程基础上,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打造了“读—思—写”微时政课堂,致力于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厚植学生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2022年,昌乐县“读—思—写”微时政课堂做法,获潍坊市教育教学金点子一等奖。

  微时政课堂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阅读时政热点新闻,进行深入思考后撰写微时政评论的课堂。在教学中坚持以学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读、思、写中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大事的习惯,提升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厚植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三读”:读时政标题,感知热点主体内容,明确热点大方向;读时政主体,掌握热点基本内容,初步构建事实逻辑体系;读辅助材料,加深对热点的理解,拓展认识。“二思”:思考概括热点材料,能够围绕主题,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思路对热点素材进行重构概括,形成更加清晰的认识;思考对接教材知识,主要是能够从不同模块、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分析。“一写”:学生根据前两个阶段的学习,自选角度,撰写时政短评,然后小组内讨论交流,选派代表全班展示交流,教师进行点评、提升。

  经过探索尝试——试点推广——全面实施,“读—思—写”微时政课堂取得了理论和实践的双丰收。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创新,丰富了课堂形式和内容,有利于用好时政新闻素材,让高深晦涩的思想政治理论“活”起来,从而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