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文登区: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37年12月24日,天福山起义打响了胶东人民武装抗日的第一枪,开启了红色胶东时代。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胶东在册烈士达7万多名,占全省三分之一。其中,文登有烈士7900名,是全省烈士最多的县。

  今年的12月24日,正值纪念天福山起义85周年。走过85载,理琪、于得水等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激励着一代代天福山儿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志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登区以建设“红色文登”为引领,坚持用红色文艺精品感染人、用红色文化活动吸引人、用红色主题教育引导人,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汇聚磅礴伟力。

  创作精品 红色故事“火”起来

  七年过去了,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的那位“敬礼老兵”,依然令人印象深刻。他就是从文登走出的天福山起义领导人之一、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将军。

  在纪念天福山起义85周年之际,根据张玉华将军生平事迹创作的电影《布衣将军》,将于12月24日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CCTV—6)播出。该片由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CCTV—6)节目制作中心出品,是电影频道“共和国名将”系列电影中的一部。《布衣将军》的核心故事是张玉华将军资助老家的一所希望小学,部分拍摄在文登完成。

  在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文登区有3万多人参军入伍,先后成长起130多名文登籍将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张玉华将军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张玉华于1937年参加天福山起义,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屡立战功。1986年离休后,他累计向全国各地贫困群众、学校捐款40多万元。对于故乡,他始终关心挂念,多次回乡探望,并设立了“华华奖学基金”“振华奖学基金”,支持家乡发展。2017年张玉华逝世后,按其遗嘱,魂归故里,安眠于天福山下。

  文登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影《布衣将军》将再现将军一生都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其忠诚为党、服务于民的精神境界,对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具有积极意义。”

  像“布衣将军”这样的红色资源,是红色文艺创作不竭的源泉。近年来,文登区深挖红色矿藏,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推出了一系列红色题材文艺精品。

  以天福山起义为背景,文登区邀请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专家,创作编排了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该剧通过“致信”“释嫌”“举旗”“借枪”“激战”五场戏,将“一一·四”暴动后,理琪来到胶东恢复发展党组织、组织领导天福山起义,至雷神庙战斗壮烈牺牲这段历史搬上舞台,艺术地再现了天福山起义的光辉历程。

  《烽火天福山》累计进机关、企业、农村、学校巡演近30场,同时赴驻莱阳市某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受邀参加东营市雪莲大剧院交流演出,赴山东省委党校、威海市委党校汇报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天福山起义,不断提升文登作为革命老区、胶东革命策源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文登区还拍摄了红色文化纪录片《当年勇》、电影《天福山起义》,推出民族交响乐《昆嵛颂》等,将红色历史进行生动的艺术转换,让红色影视、歌曲、展览等下乡村、到校园、入社区、进庭院,让红色文艺真正“飘”入寻常百姓家。

  文登区社科联主席、文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彧彰表示,通过音乐舞台剧这种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天福山起义,了解文登的红色文化。接下来,文登区还将通过外出交流演出、到天福山起义走出去的英雄部队慰问演出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

  保护挖掘 红色资源“活”起来

  位于文登区葛家镇东崔家口村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利用老民房改陈布展,包含“三军”军史馆、理琪事迹展馆、“三军”英雄馆、巾帼英烈展馆四个专题馆,还对理琪等人的起居室、“三军”司令部等场景进行复原。前来参观的人们,可以通过这些展陈和场景“触摸”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光辉事迹。

  文登区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弘扬和开发利用工作。近年来,文登区设立了4000万元的红色基因传承基金,对全区115处红色印迹进行抢救性保护,改造建设了昆嵛山红军展览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等18处红色展馆,展示文登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在保护和挖掘的同时,文登区在搭建各类红色文化平台载体、用好红色资源上下功夫。这两天,“翰墨绘时代 初心谱华章”山东省著名画家红色胶东行暨纪念天福山起义85周年主题画展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主题画展将展出国画《天福山起义》,以及省内著名画家围绕文登红色印迹和参加过天福山起义的革命先辈创作的主题画作共53件作品。届时,文登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近距离欣赏高水平红色文化作品。

  早在今年8月,文登区就启动了画展主题采风活动,20余名著名画家走进文登红色纪念场馆、瞻仰红色革命遗址、走访革命前辈,体悟初心、汲取力量,为创作高质量作品打下基础。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枫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采风创作的过程就是灵魂的洗礼、精神的“补钙”。

  此外,文登区还连续两年举办山东社科论坛,组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讨交流,深刻总结红色胶东现象背后的文化根源,深入探讨胶东根据地在中国革命胜利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度挖掘典藏其中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更加清晰显现了胶东红色精神谱系。

  前不久,文登区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共向美好未来”——纪念天福山起义85周年诵读大赛活动,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登营镇青年干部邹桐说:“通过诵读,更加增进了我们对革命先辈精神谱系和内涵的认识。我愿用青年人的担当和使命,与党同向同行,书写好下一个十年故事。”

  近两年,一系列红色主题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举办,让红色文化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硝烟战火到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广大群众更能体悟革命历史不能忘记,红色精神更需代代传承。

  文登区还将红色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打造了理琪园、修己园、连珠园等13处以天福山起义革命先辈命名的红色主题公园,每处公园都从革命先辈家乡移栽树木、设置树铭,记载革命英雄的生平事迹,让市民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传承历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立德树人 红色宣讲“声”入人心

  日前,好少年宣讲团成员高振皓以线上的形式,为文登区实验中学的师生们宣讲红色故事。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英烈们的革命故事,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今年以来,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精做强全环境立德树人“大宣讲”格局,文登区强化队伍配备,聚焦学校思政课教师、老干部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普法工作者等多方群体,组建了10支宣讲队伍。同时,选取百名党史专家、革命烈士后代、红色讲解员、百姓宣讲员等,组建“红色文登”宣讲团,深入挖掘当地革命历史,用心用情讲述革命故事。

  文登区全面统筹家庭、学校、网络和社会四大领域,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宣讲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

  “今年是天福山起义85周年,我们更应该学红色历史、听红色故事。”近日,山东省“五好”讲解员、文登区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讲解员牛一杰到文登区天福山中学宣讲天福山起义的革命故事,让红色精神在每名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文登区“五老”宣讲团走进校园,面向广大学生讲述抗战故事、党史故事,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登区检察院开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宣讲活动;非遗剪纸文化宣讲团每月组织开展公益剪纸教学课程,讲解剪纸艺术中的历史文化故事……与此同时,文登区还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讲红色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牢记革命历史、继承优良传统,打造了天福山少年军校,文登区第二实验小学获评“全国红军小学五星级学校”。

  此外,文登区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活教材”,依托党校干部培训基地开设《天福山起义的历史回顾和精神传承》《红色胶东现象解读》等本土红色文化专题课程,推出“1+2+N”教学模式,即1个红色主题,2条红色线路,现场体验、互动研讨、红色传唱等N种教学形式,两年来,为上万名党员干部“补钙铸魂”。

  85载悠悠岁月,巍巍天福山上,天福山女子民兵班已为20余万党员群众讲述了红色胶东故事。这片红色热土上,674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1500多名宣讲员还在常态化开展革命故事、红色家风宣讲,形成“舞前一刻钟”“田间课堂”等系列红色宣讲品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贾文娟 通讯员 王海政/文 资料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