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邹城市:全力推进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创建工作

  近年来,山东济宁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红色文化特色村创建与开发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按照“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思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营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激发农村活力,赋能乡村振兴。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的通知》,济宁市共有3个村庄入选,邹城市城前镇渠家庄村、太平镇南亢阜村入选。

  将文物保护利用融入红色文化特色村创建,守好红色富矿。自2022年以来,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文物专业人才开展全市革命遗迹专项调查工作,邹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专门成立革命文物部内设科室,努力推动红色资源全面保护、整体保护,让红色文化留得下、传下去。2022年,邹城市太平镇南亢阜村的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队部旧址被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前镇渠家庄村的尼山区抗日烈士纪念碑于2015年被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入选的两村庄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以革命文物为阵地,不断健全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机制,提升文化遗址、文物保护意识,守好红色富矿,确保基层文化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将红色旅游发展融入红色文化特色村创建,助力产业兴旺。邹城市相继推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点和精品线路。城前镇人民政府依托革命文物——尼山区抗日烈士纪念碑建设了尼山区红色教育基地,收集400多件红色文物,对尼山区抗日纪念馆、尼山区抗日场景复原区等展览区进行了展陈布展,并对外免费开放;太平镇政府依托鲁南抗日游击总队队部旧址,开工建设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纪念馆,采用雕像、多媒体、图片、文字讲解、抗日战争实物多种方式,展示了老革命浴血奋斗的革命征程。依托这些革命旧址、纪念馆等资源发展的红色旅游,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旅游需求,又构建起全市党史党性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的新格局,逐步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亮点。

  将群众文化建设融入红色文化特色村创建,提升乡风文明。红色文化蕴含的崇高理想信念、深厚爱国情怀和革命优良传统等精神内涵,是乡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文化源泉,邹城市通过打造村庄浓厚红色文化氛围,以党建引领村庄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红色文化活动,使广大群众自觉接受红色熏陶,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养。

  将产业转型发展融入红色文化特色村创建,助推富民兴业。邹城市城前镇、太平镇把弘扬红色文化、打造红色品牌与村庄改造、环境整治、产业建设结合起来,走出一条融合发展的“红色”新路,开发乡村红色文化旅游休闲产业,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提高了村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用“红色福利”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渠家庄村村民积极开展采摘、民宿、农家乐、研学游等旅游业态,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万元;南亢阜村为鲁南抗日纪念馆配备了5位专职人员,每年接待游客近千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