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巾帼不让须眉 荣成有位村民信赖的女“当家”!

有人说她敢干、肯干,以身作则; 也有人说她热心、贴心,任劳任怨。 她凭着无私的情怀、朴实的作风和出色的能力,成为村里人人称赞的女“当家”。 她就是人和镇何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何延妮。

“早前,我看到别的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们村也能建设得这么好。 ”何延妮回忆说。 1996年,何延妮进入村“两委”担任村妇联主席,原本只想一直干着老岗位,当好“配角”,不曾想2011年何家村换届选举时,何延妮当选了村委会主任,后来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大老爷们都干不了的事,一个女人能干得了? ”对于这位新上任的女干部,村里刚开始不时有质疑声。

面对质疑,何延妮没有退缩,而是立马进入“角色”,第一时间把修路这一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提上日程。 可是,何家村经济基础薄弱,修路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这让她感到压力重重。 何延妮说: “不干就拉倒,干就得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出来,一定要让何家村改变现在的面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

下定了决心,何延妮说干就干。 她一边挨家挨户地走访劝说,争取在外发展不错的村民的支持,一边跑前跑后,忙碌在工地上。凭着这股子劲儿,何延妮最终筹集资金50万元,硬化村内主路7000多平方米,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当一天村支书就要对村民负责任。”这是何延妮反复提到的话。凭着雷厉风行的劲头和耐心细致的作风,何延妮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寻求外力支援,每年为村里群众争取了4万元的福利,一点一滴地改善着村民的生活条件。

去年,她通过反复做工作,协调种植大户,流转村内土地224亩,为村民增收60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益达8万元。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成绩也让这位女“当家”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今年5月,人和镇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综合提升工程。有着345户、867人的何家村村情民情复杂,违搭违建也不算少,“四清”工作任务繁多,何延妮肩上的担子也变得沉重起来。

“何家村等不起!”“要干就从何家村干起!”在村“两委”专题会议之后,何家村奏响攻坚最强音。在人和镇美丽乡村综合提升会议上,何延妮更是当众表态:保证在7月底前通过验收。消息传到村里,村民们议论纷纷。“干什么呀,人家村都没拆咱村就开始拆!”一户村民不愿拆自家的草厦子,找到了何延妮。“你别发急,生活环境干干净净的,我们自己看着也舒服不是,我们规划规划……”何延妮细细地解释,村民的态度也慢慢缓和。

“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群众不了解、配合不好,就说明我的工作做得不到位。”村党支部的威信和“两委”班子的支持,正是何延妮的底气所在。

村“两委”委员王本军是第一个带头拆违建的人,“书记家没有违建,如果有她肯定带头拆,我也是受她影响,咱党员就得带头干,要拆先从自家拆起。 ”在随后的工作中,另一位村“两委”委员王志斌在帮助村民拆除违建时不慎摔伤,肋骨骨折。“他顾不上休养,第二天,就骑着车在村里面来回跑,‘四清’现场在哪里他就去哪里,送水、递物、搭把手,一刻也没闲下来。过了几天他去复查,医生都奇怪他怎么一点都不见好。”何延妮说起这事,至今还很心疼。

当记者采访王志斌时,这位朴实的汉子憨憨地笑了,说道:“咱担心的不是伤,而是马上要验收了,还有几个地方没有拆完,怎么办?咱这不算么,坚持坚持就过去了,何书记那么重的病天天在外面,白天守在现场,晚上就挨家挨户作思想工作……”话说至此,记者才知道,这位风风火火、敢想敢干的何书记曾是一位癌症患者,从2015年至今做过3次手术,进行过6次化疗。“伤心害怕都没有用,就得硬撑着吃饭、治疗,我就告诉自己,你必须得活下来。”

就这样,性格坚韧的何延妮撑了下来,几次手术过后,她的身体奇迹般地逐渐康复。家里人为了她的健康着想,都劝她别干了。“上一届选举,家里都不同意干,但她自己挺执着的。我就随她吧,如果真的让她放下工作,可能对她也不太好。”何延妮的丈夫王茂亭告诉记者。

在那段攻坚期,何延妮每天早上四五时就起床,晚上八九时才收工,脚上磨起的一串水泡至今痕迹犹存,她也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行动最有说服力,慢慢地,村民看到整治后的何家村确实与以前大不相同。村民的思想通了,村庄整治由最初“两委”班子的“小合唱”变为全体村民的“大合唱”。月底验收时,何家村满分通过验收。现在的何家村,“脏乱差”的现象一去不复返。渐渐地,质疑声没有了,喜悦的期待越来越多。

“我们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用好用活信用管理、志愿服务等手段,把道理讲透,把愿景讲明,把政策讲清。大伙儿气顺了,人心齐了,力往一处使,事自然都能办成。”何延妮自豪地说道。

在何延妮的带领下,何家村的志愿服务队伍也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齐心协力做好“四清”、清洁家园、“绿满荣成”等工作,甚至还跨村跨片地帮着其他村一起开展“四清”工作,现在的何家村每个村民都积极向上,整个村子朝气蓬勃。

何延妮说,她会以自己全部的力量带领何家村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奋力奔跑,也期待着何家村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