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防控新冠肺炎 日照市涌现“袁大爷”式好人群体

  2月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元宵节特别节目,白岩松等央视主播在朗诵《你的样子》节目中,特别提到了山东省日照市的环卫大爷袁兆文。

  白岩松在朗诵中说道:“从推门进来放下一万多块钱,到转身出去,一共只有17秒的时间,这是1月31日上午,在山东日照东港区一个派出所里留下的画面,和钱放在一起的纸条上还写有,给白衣天使加一点油,东港环卫……”

  袁兆文的行动感动了日照人,也得到了全国网友的点赞。

  而在日照,像袁大爷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或来自乡村基层,或退休已久,有着崇德向善的风范。他们是长者,是优秀代表,让我们借此机会向他们致敬!

  日照68岁保洁大爷袁兆文匿名捐款1.2万“抗疫”

  1月31日10点53分,日照市西湖派出所民警值班室内,一名头戴环卫帽子的大爷将一张纸条与一万两千元现金放到了西湖派出所民警户籍室台子上,转身就离开了。纸上写着:“急转武汉防控中心,为白衣天使加点油,我的一点心意,东港环卫。”

  68岁保洁大爷袁兆文匿名捐款1.2万“抗疫”

  他叫袁兆文,今年68岁。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人家豁出生命,我们不能做出一点贡献吗?”

  岚山两位90多岁老党员再次支援“一线”

  2月2日一大早,岚山区黄墩镇张家蒲汪村防疫检查站收到了一笔沉甸甸的捐款——92岁高龄的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退役军人张记成,及其子张红伟、其女张传云、孙媳许春秋(预备党员)祖孙三代共同捐款5000元。

  2月5日,黄墩镇北塔岭村96岁高龄的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退役军人秦夫秋与其子秦洪满(党员、退役军人)共同捐款1600元。

  莒县这位71年党龄老人交了一笔特殊的党费

  2月3日,家住莒县浮来山街道的蔺守仁老人拿出2000元党费,用来抗击疫情,蔺守仁老人94岁高龄,有71年的党龄。他说:“现在国家有困难,作为一名党员,我年纪大了,不能亲自出去守卫群众了,那我就用这种方式给抗击疫情出点力。”

  55年党龄,不约而同支持抗疫前线

  魏绪松,是碑廓镇中杨庄人,一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77岁的她,身患心脏病、糖尿病和腰间盘突出,病痛的折磨已经让她动过三次大手术,常年卧病在床。2月4日这一天,她郑重地向中杨家庄党支部捐献5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用行动践行了身为共产党员的担当

  年过八旬、有着55年党龄的老同志陈同儒,为岚山区金牛岭东西侧检查站送去1000元现金和酒精。对于陈同儒来说,他的家境并不富裕,但是提到为防疫工作捐款时,他和老伴二话不说拿出退休金,用行动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

  五莲7旬老夫妻捐出6万养老钱助力抗疫

  2月7日下午,日照五莲一对老夫妻来到了五莲县红十字会办公室,送来了6万元现金。王文明老人今年已经70多岁了,是五莲县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这些年,他和老伴省吃俭用攒下了这笔钱,本来这笔钱打算是用来养老的,在电视里看到疫情的消息,老人执意要把这笔钱捐出来。

  莒县86岁老人捐款6000元抗击疫情

  近日,浮来山街道岳家官庄村老党员于世从为抗击疫情捐款6000元,于世从老人不但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退伍伤残军人,他一听到小儿子于永健跟自己说了现在的疫情形势,就也想做点什么,他跟小儿子说:“我也捐上点钱,表示表示心意。”

  五莲这位打工者把钱放到派出所转身就走

  近日,五莲县洪凝街道合子沟居委会的李平元来到五莲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将一沓钱和一张纸放在了值班室的桌子上,然后一句话没说转身就走了。民警连忙打开纸条一看,只见上面写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李平元通过看新闻得知武汉疫情非常严重,心里既着急又痛心,便决定把自己打工挣来的2000元钱拿出来捐给疫区。李平元说:“看着国家患难,院士也流泪了,我想尽自己的心意。这不算什么,是应该做的。”

  开发区失聪老党员袁兆明拿出一沓钱交给村书记

  2月2日下午,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小董家村74岁的老党员袁兆明找到村支部书记袁强,非要捐出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养老钱。老人先天失聪,与人沟通交流全靠手势比划,他用唇语磕磕绊绊说出:“我要捐款,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他的老伴儿早早就去世了,一直跟儿子一起生活。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和家庭状况,村里安排他在物业公司工作,负责村内8栋楼的卫生打扫,同时还将其列为困难党员实行帮扶。

  开发区失聪老党员袁兆明拿出一沓钱交给村书记

  当袁强得知老人捐款金额为1000元时,他坚决不肯收下,而老人很坚决,急得脸通红、嘴里直呜呜。他一个字一个字慢慢说:“在我困难的时候,国家和组织没有忘了我,现在国家有困难,这些钱不算什么。”

  五莲一特困老人捐款2000元

  2月7日下午,在五莲山风景区下院村疫情防控点,正在值守的工作人员远远看到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向他们走来来人叫徐庆玉,今年69岁,是村里的分散供养特困户。

  特困老人捐款2000元

  防控点执勤的村干部王宗春看着老人放在桌子上的钱,知道他是特困户,无儿无女,平时就靠农村基本养老金和特困供养补助金生活,省吃俭用攒分钱不容易,便劝他少捐点,表达表达心意就行了。可倔强的徐庆玉坚持要将2000元钱全部捐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