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急难险重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张新忠:警魂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

 

  大年初一晚上10点左右,张新忠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同事。当天晚上,他为疫情防控赶往县公安局。路上,心脏病发作,生命定格在56岁,警魂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

  张新忠生前任东明县看守所所长。自2012年9月担任所长后,他以所为家,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他讲得最多的就是:“既然组织把我安排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一定好好干,让组织放心,绝不能出差错!”

  面对疫情,接上级通知后,张新忠立即安排部署,再三要求:“监管场所不同其他单位,在疫情防控上必须要确保绝对安全,不能出现一丁点闪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每天交接班,张新忠逐人询问接触情况、身体状况,监督交接班民警进行个人消毒。对居住在农村或城乡接合部的民警、辅警,统一安排食宿。

  “一年365天,他有350多天盯在工作岗位上。”东明县看守所指导员郝华章,和张新忠共事8年,他哽咽着说:“除夕是我值班,张所长不放心,主动留下来和我一起值班,防控疫情。上午8点多,我看他的脸色很不好,劝他回家休息,去医院查查。他说,现在疫情防控是天大的事,走不开,等等再说吧。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永远走了,同事们都说,他是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

  1月25日,春节。张新忠也没有休息,继续在看守所值班。当日晚上,县公安局通知他到县局指挥调度大厅,传阅了解上级通知精神。

  张新忠在去县公安局的路上,因为突发心脏病,再也没能醒过来。

  东明县看守所的炊事员杨景林、王子建,说起口罩的事情,潸然泪下:“张所长拿着口罩,给我们戴上,他叮嘱我们,做饭、往监区送饭,都必须戴口罩。他要求我们,这段时间吃住在所,不能回家。开始我们还有点抱怨,埋怨他不给我们一点外出机会。他就苦口婆心地给我们讲道理,说得我们心服口服。”

  在东明县看守所的微信工作群里,40多名民警、辅警这样评价张新忠:“勇于担当、大公无私的好领导、好战友”“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别牵挂,工作我们会继续干好”……

  张新忠的妻子宗娅丽有一个心愿,等张新忠不忙的时候,一家三口能出去旅游,不谈工作,不挂着看守所,哪怕一两天也好。张新忠却一拖再拖,一直没有兑现。现在,妻子的这个心愿,他再也不能实现了。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张军明 王恩标)

  来源: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