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暖花开 英雄凯旋—聊城退役军人“特战救援队”入选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云发布仪式于3月24日晚举行,全省6名个人、4个集体入选“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

  4个集体获奖者是:聊城退役军人“特战救援队”;青岛直升机有限公司“疫情飞虎队”;济南市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突击队”;莒县洛河镇洛河崖村党支部“老兵方队”。6位个人获奖者是:临沭县大兴镇中心卫生院医保办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卫源;枣庄市台儿庄城西村党支部书记孟祥森;济南秀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秀梅;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支部书记宋伟;山东申科汽车销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才;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尹力军。

  春暖花开 英雄凯旋

  3月16日,青兰高速朱老庄收费站出口处,“热烈欢迎特战救援退役军人突击队凯旋”的大红横幅格外醒目。上午9时许,载着聊城特战救援退役军人突击队的车辆缓缓驶出高速。在欢迎人员“英雄凯旋,欢迎回家”的呼喊声中,聊城特战救援退役军人突击队队长秦一杰下车,精神昂扬地汇报:“首长同志,聊城特战救援退役军人突击队,赴湖北开展防疫消杀任务完成,安全返回,是否归建请指示,队长秦一杰。”“归建。”随着一声令下,所有队员随即被等候一旁的救护车接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场人人皆兵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疫情“重灾区”湖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目光。2月14日下午,聊城特战救援队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市退役军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八项倡议”的感召下主动请战,成立援鄂突击队,第一批9名队员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简短的出征仪式后赶赴湖北,紧张地投入到消杀、分发物资等各项工作中去。

  在荆州江陵、黄冈团风、武汉武昌等地,援鄂突击队分成多个小组,在小区、学校、酒店、机场、医院分秒必争地展开消杀工作,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特战救援队队员于继斌是家中独子,母亲突发心脏病离世,他选择继续留在荆州江陵战斗。他说:“看到那里因父母染病被隔离在家的孩子,他必须战斗到底,疫情不退,誓不还家。”

  突击队员侯来志表示:“咱是当过兵的人,受部队教育这么多年,这种时候,必须顶上!”突击队黄冈C队队长孟凡友今年41岁,是突击队中年龄最大的。他冲锋在前,带领队友们夜以继日地消杀防疫,为湖北疫情防控作贡献。

  聊城勇士的壮举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湖北日报、学习强国湖北平台、黄冈电视台、长江日报等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江陵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给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来感谢信。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制作MV——《永远是个兵》,将聊城特战救援退役军人突击队的工作场景收入镜头。

  队员们外出买菜,当商贩得知是他们是聊城特战救援退役军人突击队队员后, 不但不要他们的钱,还给他们送来蔬菜。

  祖国一声召唤,他们冲锋在前,在荆楚大地上书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之歌,展现了聊城形象。

  一组数据背后

  告诉你18名勇士的艰辛

  累计负重喷洒消杀剂50余吨,完成不少于240万平方米的消杀任务,队员每天平均工作十小时以上,背负40斤的消杀弥雾机,人均每天平均走3万余步,如果用事实来盘点18名特战救援队员在湖北的任务,这些数据多少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16日10时30分许,刚刚抵达聊城的秦一杰言语间还有些疲惫,他说,包括他自己在内的18名队员,将按照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之后再和家人团圆。提及在湖北的31天,秦一杰坦言,这是他外出执行救援任务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经历了之前从未有过的事情,当然,也感受到了太多感动和温暖。

  这其中,曾经多次并肩战斗的队友,又带给他不一样的震撼。

  秦一杰说,突击队分组对湖北武汉、黄冈、荆州3个城市的8个区域进行消杀,完成方舱医院、机场、隔离区(点)、社区、病家及医护人员常驻酒店的消杀任务,因为长期佩戴口罩、护目镜以及长时间背负重达40斤的消杀弥雾机,队员的脸上及肩膀上全都是深深的压痕,每天十余个小时的任务结束后,身上基本都像水洗过。

  就是这样普通人想想都会感觉疼痛的场景,在特战救援队员言语间,却是轻描淡写,他们都笑着说,最初写下“请战书”的时候,就知道会面临很多困难,甚至是危险,心里有准备,而且,真正去了“战场”,这些“皮肉之苦”根本不算是伤。

  一声隔窗致谢

  他们心生温暖眼含泪光

  作为18名出征勇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22岁的徐亚东却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即便见惯了很多大场面,此次驰援武汉,他再一次成了队友眼中“外表坚强、内心柔软”的小弟。

  执行过那么多救援任务,这一次有什么不同?

  徐亚东坦言,事实上,每天的消杀任务的确比较繁重,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当地疾控部门有需求,他们都会随时穿上“战衣”,带上装备,驱车赶往目的地,“即便是没有吃饭,或者正在吃饭,都是这样。所以,在赶往目的地的车上简单吃口饭,就成了家常便饭。每一秒都不敢耽误,真的是在和时间赛跑,为生命开道。”

  特战队员执行消杀任务的地方,大多是常人不敢踏进的“禁区”,他们甚至很多时候都会和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相比地震、洪灾救援,这次的任务又多了一些风险,什么可能性都有,但每个人都在请战书上承诺过,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不管前面有什么危险,我们都不会退缩。”

  秦一杰和徐亚东都清楚地记得,那次他们对武汉市区街道的一个居民小区进行最后一次消杀时,楼上一位住户的窗子突然拉开,然后,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伸出头,大声喊向正做准备工作的特战队员,她的一声谢谢,瞬间让这些热血男儿泪湿眼眶。

  当然,他们也记得那位帮助过聋哑人,对方一边打手势,一边在手机上输入文字,秦一杰说,虽然自己也不懂哑语,但他们都从对方激动的神情和手势中明白,他是在说“谢谢你们!你们真棒!”

  聊起这些温暖的小细节时,特战队员不再轻描淡写,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着光芒。

  一封感恩书信

  聊城元素在荆楚大地闪光

  毫不夸张地讲,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聊城和荆楚大地血脉相连。

  回忆起在湖北的点点滴滴,徐亚东说得最多的,同样是温暖和感动。这里面,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于继斌和于瑞磊两位大哥“榜样的力量”。

  在他们到达湖北一周后,于继斌突然接到家人电话,说一向身体还不错的母亲,突然离世。这个在战“疫”一线勇不可挡的硬汉,瞬间泪如雨下。然而,在慎重考虑现实情况之后,他选择留守湖北继续战斗,并婉言谢绝队长秦一杰让自己休息几天的好意,擦干眼泪背负装备,投入战斗中。

  而瞒着家人写下请战书并偷偷离开家的于瑞磊,更是给了徐亚东更多感动,以致于提到同组的这位大哥,和孩子视频之后偷偷躲到卫生间流泪的时候,徐亚东声音哽咽,沉默了很久。

  正如秦一杰说的那样,每次出征,队友带给他的感动都不一样,这次更为不同,“大家面临的风险非常大,我一遍遍地提醒他们做好防护,自己都有点讨厌自己的啰嗦,但是,我最终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安全地把他们带回来,分别那么久,希望每个人都尽早和家人团圆。”

  安全返家的他们,如今再提及在湖北的种种,言语间多了许多轻松、骄傲和自豪,尤其是看到湖北黄冈团风县的一封感恩书信后,他们瞬间感觉“信心爆棚”。

  那封信把聊城名人、名吃、名胜古迹全都融合在一起,“……啥时候有空一定要去海源阁找一找《老残游记》,去景阳冈再看一遍《水浒传》,去光岳楼看一出梆子小戏,找傅以渐寻东阿阿胶秘方,与孔繁森同游‘北方威尼斯’,与李苦禅讨论八批果子,与傅斯年同尝孟家包,与季羡林争抢布袋鸡,与张自忠泡温泉聊一聊这‘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腑’的魅力……”

  聊城元素在荆楚大地绽放光芒,徐亚东说,这其实就是他们勇猛战斗时,背后最强大的那股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