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0后队员书写战“疫”中的青春

  90后队员书写战“疫”中的青春

  圆满完成在武汉的救治任务,我省援助湖北第六批、第七批医疗队班师

  □记者 卢鹏 王世翔 报道 3月31日下午,我省援助湖北第五批返鲁人员(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和部分媒体记者)从武汉飞抵济南。在济南遥墙机场,医疗队员卢欣欣收到一份特别惊喜,在机场工作的男友李先进(左一)正好迎接这班飞机,为她送上鲜花和戒指。

  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

  □ 本报记者 常青

  3月31日下午两点,5架山航包机在武汉天河机场列队等待,我省援助湖北第六批、第七批医疗队员即将从这里飞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和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回到思念的家乡。

  和煦的春风里,出征时的寒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口号、不舍却坚定的告别,成为每一名医疗队员不可磨灭的记忆。2月9日那天,我省共派出第六、第七、第八三批医疗队共698名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如今他们一个不少地回来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返回的我省第六批和第七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同时也是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共计399人。其中包括山大二院医疗队135人(含记者5人),青岛市一队132人、二队132人。到达武汉后,三支队伍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3个重症病区。

  2月10日起,山大二院医疗队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7病区,至3月29日病区清零,累计救治患者94人,其中重症75人,危重症19人,治愈出院73人。青岛两支队伍经过50天奋战,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任务,累计救治患者201人。

  3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遥墙机场迎接第六批医疗队员,无意间看到停机坪外的栅栏边,一个举着“嫁给我”纸牌的小伙子正在焦急地朝着飞机落地的方向不断张望。后来记者得知,一场精心准备的浪漫求婚正在悄然进行。

  求婚小伙是山大二院护士郭太和,求婚的对象是第六批医疗队员、山大二院护士孙悦。这对90后情侣相恋已有一年,原本出征前便想向女友求婚的郭太和,因为疫情期间买不到合适的戒指而遗憾错过。为了工作方便,出征前孙悦剪掉了原本为今年婚礼蓄起的长发,爱美的“小悦悦”哭得让人心疼,当时郭太和在女友耳边轻轻说了句:悦,你短发更美,你回来我一定娶你。

  终于等到孙悦回来的这天,郭太和因为无法进入内场而选择了在停机坪外视频求婚,虽然间隔百米,两人无法相拥,但视频内外的两人在这一刻心离得很近很近。站在大巴驶离通道处,郭太和奋力向车上的女友高呼她的名字,两个人对视不过几秒,但那一刻在二人心里定格成了永恒。

  在山大二院这支医疗队中,孙悦这样的90后已然成为一线主力。

  90后护士张珂馨出征前孩子不过1岁,还没到断奶的时候。大年三十那天,她坚定递交了请战书,那时她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能去一线为国家做点儿事,值得我牛气一辈子。

  有“小哭包”外号的医生郑凤杰,时常笑自己胆小,但到武汉后,参加了医疗队的“首战”,真正上了“战场”反而不再紧张,一晚上跟战友们一起收治了29名患者。也就是那一天休息过后,她才告诉父母出征前线的消息。之后她每天上班都能够从容镇定地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与患者沟通交流,下了班洗澡消毒吃饭睡觉报平安,工作生活忙碌而有序。这位刚走出校园两年的小大夫,经历了这次疫情,感觉自己的内心强大了很多。

  在武汉奋战的这段时间,护士朱娉婷不断从武汉发回Vlog和手记,记录了一个个医患情深的小故事,俨然成了Vlog达人。

  她说病房里有位患者偷偷记下了所有队员的名字,存在备忘录里,见到大家就说一定要再来武汉,到时候给她打电话,带大家去玩儿。朱娉婷把这位患者的话牢牢记在心里。3月8日,朱娉婷给这位患者叠了串千纸鹤挂在了床头,盼着患者早日康复。她希望将来能与这位患者再次相见。

  1996年出生的护士王肖宁,是队伍里的小妹妹,在她看来,90后的实战经验也许少一些,但遇到问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总是想着迎难而上,把问题解决。“平时领导啊、姐姐们都说,小宁年纪小,我们得照顾他。但是咱自己心里明白,你都二十四五的人了,那还叫小孩子吗?有事儿,肯定得冲在前面负起责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