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出征!到战“疫”一线去

  战“疫”期间,山东新闻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冲到一线,记录感人故事,将全民防控的信心、能力传递出去,鼓舞大众众志成城,共度时艰。

  “拿笔的我一样可以上战场”

  “战争年代,大众日报的前辈们扛过枪,不怕流血牺牲。今天,拿笔的我一样可以上战场,履行一名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对于大众日报应急报道组记者赵丰来说,跟随山东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的52天,是自己在思想上业务上经历的重大考验,是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的难忘实践。

  疫情期间,赵丰每天都有稿件见报,共发稿60余篇。采访中,他率先发现“重症病区实现床等人”这一变化,一改过去“一床难求”局面,重点采写,将这个关键信息传递出去,也将国家疫情防控的信心、能力传递出去。战“疫”期间,山东捐赠物资源源不断,赵丰在忙碌的采写之余当起了“搬运工”,“几天的劳动强度超过过去几年。”赵丰说。

  火线入党的战“疫”记者

  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记者贺辉随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赶赴湖北黄冈,连续战斗了57天。这期间,他努力增强“四力”,践行“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责任与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3月在黄冈火线入党。

  贺辉充分发挥全媒传播优势,多次到医院病区、隔离病房采访,通过短视频、直播、图文滚动快讯、深度报道等形式,记录山东医疗队的战“疫”历程,发表多篇鲜活生动的新闻报道。《黄冈手记15|两分钟胸腔插管!实拍ICU医生抢救气胸患者跟死神抢时间》,独家报道了山东医疗队队员抢救黄冈重症患者的过程,惊心动魄的视频和主治医师的真情独白,刻画出医疗队队员的战“疫”担当,为山东的“黄冈答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报道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冲上热搜榜前10位,仅抖音点击量就超过1600万。

  从接到通知到“出征”,不足3小时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曾经跑医疗口的记者,大众报业集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钢和同事全力做好山东医疗队出征相关采访,做好“前线手记”专栏,近距离展现了山东医护人员的战“疫”经历。

  2月2日,李钢跟随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抗疫第一线,从接到通知到赶赴机场“出征”,不足3小时。克服住地距离远、交通不便、防护压力大等困难,他在武汉多批医疗队之间采访,推出了《追光的18天——山东医疗队援助湖北纪实》《武汉保卫战中的山东力量》等报道,《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武汉老人手写120人名单,记下防护服上的名字》等视频成为爆款。齐鲁壹点开设的“我们是钢——武汉抗疫一线报道专题”单平台点击量超过2300万。

  走进去、深下去,才能与时代共呼吸

  山东援助湖北的消息一发出,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社会新闻部记者刘洋就迅速安排好家里的一切,在台里第一个报名,大年初一随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黄冈。

  刘洋多次进入隔离病房,拍摄了大量珍贵影像资料,挖掘出众多一线医疗队队员先进典型。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采写了《丁敏:8秒钟连通生命管道》等300多篇稿件,在央视累计播发报道30多条,呈现了山东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用爱心守护患者的齐鲁担当。刘洋牵头策划的“对口志愿看黄冈”专栏,用近一周的时间深入黄冈5个县市采访,挖掘出医疗队大量事迹,详尽展现了山东医疗队支援黄冈五县市的救治情况,并给武穴市留下了完整的远程会诊系统。

  用镜头记录时代暖意

  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栏目制片助理吴金成,这个1.8米高、不到120斤的“纸片人”,在坚守湖北黄冈的54天里,爆发出巨大能量,用镜头记录了严酷疫情中的点点暖意。

  到达黄冈后,吴金成克服复发的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困扰,迅速调整状态。他独家挖掘的新闻报道《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被央视新闻直播间、国家卫健委微信公众号采用。全媒体报道《医疗队员与大金毛嘟嘟的故事》引爆全网,仅在齐鲁频道抖音平台播放量就超过6000万。《9月女婴与父母的特殊团聚》《大别山院区两位90岁患者出院》等有温度的新闻,收获了一致好评。吴金成还积极协调前后方联动,与黄冈市红十字会对接,定点把济南热心市民的捐款落实到位;得知医护人员想念家乡味道,《小溪办事》栏目与他前后方联动,协调山东爱心企业为医护人员捐献爱心馒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