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段云明:夕阳美景红满天 不待扬鞭自奋蹄

  段云明,2007年9月退休后,先后担任威海市乳山市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书记。在他带领下,该支部连续6年荣获“乳山市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2011年获“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誉称号,2014年又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支部中有近20名老干部先后获得了“威海十佳银龄老人”“威海市全民健身十佳个人”“乳山市首届道德模范”“乳山市文明之星”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荣获“乳山市十佳文明市民”“创先争优服务先锋”“威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夯实基础抓党建

  2010年3月,按照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身体好的原则,下初镇党委对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了换届调整,段云明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整个班子精简了2人,而平均年龄则年轻了10岁,为支部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上任伊始,段云明就暗下决心,一定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上级党委保持一致,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原则,坚持公道、正派、表里如一,凡是要求老干部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在前头,处处作出榜样。

  打铁还需自身硬。段云明从抓党建促规范入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了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8项制度,开展了“创先争优·老干部承诺办实事”“向禹城市老党员张星南学习”“学党章、学宪法”等系列活动,提升自身素质,创树服务品牌。

  活到老,学到老。这在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得到了全面体现和准确诠释,段云明坚持内外兼修,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思想修养。每月11号组织老干部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时事政治,传达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活动情况。采取集中辅导、座谈研讨、听报告会、交流心得等方式开展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巩固学习效果。

  为方便老干部自学,段云明在对老干部进行电脑培训的基础上,利用网络信息容量大、传播快、更直观的优势,开通老干部“夕阳红”网站,设支部建设、政策法规、亲情关怀、夕阳风采、养生保健等6个栏目,不断更新内容,方便老干部网上学习。网站运行三年来,登载文章590多篇,视频30多段,真实地记录了老干部党支部开展的各种活动,充分展现了全镇老干部的靓丽风采。此外,建立了“夕阳暖”微信QQ群,为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发布相关通知、加强学习交流架起了新的桥梁。这一方式不仅得到老同志欢迎,一些年轻党员也参与进来,经常与老同志交流思想。

  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段云明注重将支部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并传授他人。2013年,下初镇成立黄山寺社区,镇党委在组建社区党总支班子时找到了段云明,希望给予帮助。段云明了解情况后,推荐支部委员段云龙出任党总支委员,支持社区党建工作快速步入了正轨;每逢村两委换届的时候,段云明都带领支部委员和老干部们到各村开展宣讲活动,发动群众踊跃投票,对换届工作进行指导,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助小慰老乐奉献

  “助小慰老、奉献社会”是段云明担任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打造的一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段云明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经验和党性优势,通过打造“老干部服务队”,积极组织他们参与到政策宣传、社会监管、建言建策、专业指导和社会公益等各个工作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照顾好一个老人,就温暖了社会上一大批人”,这是段云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社区空巢独居、身患重病、生活自理困难等老年人较多,段云明结合实际,创新推出“老干部帮助老年人”的“以老助老”服务新模式。他们对社区空巢、高龄和病残、失能、生活困难的老年人进行摸底排查,鼓励老干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与需要帮助的老年人结对,开展邻里守望、生活照顾、精神关爱、维权调解等服务。

  87岁的段丰东老人常年独居,自被帮扶以来,生活状态明显改善,他常说:“有老干部服务队常来看看,帮着跑腿拿药,让我这孤老头不再孤单,腰腿病也好了许多。”每逢中秋、端午及老人节,老干部还组织志愿者给孤寡老人送粽子、月饼等,老人们激动地连连说:“太感谢你们这些老党员了,连过节都还想着我们。”

  2010年上半年,震惊全国的校园惨案揪动着老干部们的心,因为老干部们大都是爷爷奶奶辈的,对孩子有着特殊的感情。段云明向全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发出了争做校园安全“瞭望哨”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每天上下学,他们早到或者晚走5—10分钟,帮助学校做好警戒,排除安全隐患,这一做法被中组部老干部局作为“乳山经验”在全国《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上刊发推广。

  为做好青少年的红色文化传承工作,经过协调,段云明在下初镇中心学校建设了一处红色教育基地,编制了《烽火岁月·铭记历史》红色教育读本,由老干部定期入校进行巡讲,引导学生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同时,将段家村两处闲置房屋改建成民俗文化展室和历史文化展室,组织学生参观,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不仅如此,段云明还开创了“银发助学”活动,自己带头向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段家村一初中生因家庭困难,几度面临辍学,段云明得知后及时伸出了援手,如今,这名学生已经大学毕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每每提起这段往事,他都感激万分:“当初要不是这些老干部的帮助,自己的求学梦想真的就破灭了。”

  乡村振兴有作为

  段云明常说:“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就要为农村作贡献。”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段云明带领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其中,或踊跃建言建策,或发挥技术专长,或发动领导群众,为乡村振兴各尽所能。

  一直以来,下初镇老干部都是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开拓者,支部通过培养文体活动骨干来带动全镇文体娱乐活动。近年来,共举办回春医疗保健操、太极拳、门球、广场舞等各类培训班30多期,用热心爱心和聪明才智把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搞得有声有色。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组织老同志成立卫生清扫队伍,带头整治农村环境,清理河道、清扫垃圾、清除“牛皮癣”。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段云明联系市科协组织科技人员走进贫困村为农民讲解种养技术,联系农机专家传授农用机械使用技术,帮助农村群众增收致富,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如果用“和事佬”、宣讲员、监督员、“智囊团”这些词汇来形容下初镇老干部一点也不为过。多年来,在段云明的带领下,下初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热心农村公益事业,力促镇域社会和谐。为配合农村违建治理,段云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宣传工作,做好有抵触情绪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将矛盾化解和消除在萌芽状态;段伟胜、段云卓两位老同志坚持多年办黑板报,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民生举措、致富信息等,受到群众欢迎;为配合全市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示范区工作,选派12名老同志担任农资质量安全监督员,对镇上37家农资店进行监督,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再上一道“安全阀”……

  暮年秋色,却是夕阳美景红霞满天;退休离岗,却又服务社会快乐自己。一颗火热的心,一个只讲付出不求回报的人,这就是段云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