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火柴”孙同磊:只留光亮在人间

  筹建日照市方舟救援队,组建日照首批抗疫青年突击队——

  “小火柴”孙同磊:只留光亮在人间

  7月14日凌晨,38岁的日照市方舟救援队原队长孙同磊永远地合上了双眼。

  他的网名是“小火柴”,意为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生命的最后五年,他拖着一个罹患骨癌的病躯,用摇曳的生命之火,筹建了日照市方舟救援队,带领一帮志同道合的队友,开展山地搜救、溺水搜救等公益救援行动,给生者以希望,给逝者以尊严。

  今年疫情期间,在病情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他组建了日照首批抗疫青年突击队,拄着双拐逆行而上,带领队员义务为50多个社区、30所学校及幼儿园进行了防疫消杀,并连日值守高速路口,为这个世界留下了最后一束光亮。

  “人活着,

  就要做点有意义的事”

  在日照市北京路靠近日照市少年宫的沿街商铺,有一间不起眼的地下室,那里就是日照市方舟救援队队部。各种专业的救援设备,整齐地码放在西侧的陈列柜上。一字排开的锦旗,记录着一个个争分夺秒的生死故事。

  孙同磊生前用过的两根绳索和安全带,还挂在北面的墙上。那是他创建方舟救援队时仅有的装备。为什么会创建这样一个公益救援队?原来,当过两年兵的孙同磊热爱户外运动,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他曾亲身经历了各种险境。于是,他想:为什么不在户外俱乐部的基础上筹建一个户外救援队,用专业的技能为户外运动者提供安全的保障?

  他的想法得到了很多驴友的支持。2015年起,他和11位户外运动专业人士,联合筹建了户外运动协会和户外救援队;2016年9月,日照登山运动协会及协会下设的日照方舟救援队正式注册。同年,日照方舟救援队先后成为壹基金救援联盟山东总队日照分队、中国9958救援平台山东协作平台日照分队,以专业水准获得了业内认可。

  成立之初,方舟救援队几易其址。最后,孙同磊索性把父母的一间沿街地下商铺腾出来,用作队部。为了方便救援,他自掏腰包买了一辆二手车,作为救援专用车。后来,又和队员一起凑钱买了第一条冲锋舟。

  2015年至2016年,正是他患病以及确诊骨癌的痛苦时光,但他从未在做公益上因此退缩。他曾和队友说,“我喜欢做公益,这是一种信仰。人活着,就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曾与他共事的东港区人民法院法警厉明涛回忆:“聊天时我问过他,把所有业余时间都拿来做公益,做义务救援,到底值不值?他当时就说,‘人在危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那是君子所为’。”

  在这支救援队伍里,有退役士兵、医生、律师,也有自由职业者和农民工,他们白天上班,接到任务就出队救援。他们秉承着“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做好自己”的队训,积极参与了日照市防灾减灾、水上救援、重大活动保障、山地救援、疫情防控、应急安全普及培训等工作。

  驾驶着摆渡生命的“方舟”,至目前,日照市方舟救援队共完成水域救援42次、山地救援3次、急救培训55场,为日照国际马拉松比赛、五莲山全国登山越野赛等大型赛事提供医疗保障57次。2019年,因在防抗台风“利奇马”中表现突出,日照市方舟救援队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表彰为“防灾救灾青年突击队”。

  “国家有难

  我得上一线”

  2020年春节刚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喜庆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国家有难,我得上一线。”看到全副武装、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孙同磊非常揪心,向妻子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你都病成这样了,还上一线?再说你身体免疫力差,很容易被病毒感染,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可咋整?”妻子急得眼泪都出来了。由于2018年起癌细胞就已扩散全身,此时的孙同磊,身体已经非常虚弱。

  “这种时候我必须和队里的兄弟们在一起,为战胜疫情出点力。你放心好了,我会多注意的。”孙同磊安慰妻子。

  在共青团日照市委的带领下,他第一时间召集28名队员,组建了日照市首批抗疫青年突击队。

  1月30日,大年初六,随着一阵弥雾机的轰鸣声,沉寂多日的东港区昭阳佳苑小区,有了久违的声响。拄着双拐的孙同磊,带领青年突击队,在对小区的过道、停车场、垃圾桶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消杀。

  当时,因为病情恶化,他的右脚已经肿得无法穿鞋,只是用围巾裹了起来。他就那样拄着拐杖、一步步挪动着,不时叮嘱两句,“垃圾桶一定要多喷两下,还有那些停车场的车,注意别喷上。”队员劝他回车里休息,他不肯,“我得和兄弟们一起战斗。”

  第二天,他又和队员一起来到当时疫情相对严重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对辖区的敬老院、隔离区、社区等场所进行防疫消杀。第三天,第四天,他依然在各个小区之间奔波。

  放心不下儿子,母亲张守娟一天打三次电话,每次得到的回复都是“我没去”。一天傍晚,在锦绣前程小区,她无意中看到了正在统筹防疫消杀工作的儿子。清冷的天色中,孙同磊正拄着双拐,单脚一步步地挪动着。他的脚步很沉重,每一步都重重地踏在了母亲的心上;他的背影很坚定,一身橘红色羽绒服,如一团挣扎燃烧的火焰。母亲的眼泪夺眶而出。

  据统计,疫情期间,孙同磊带领方舟救援队,共出动队员280多人次,出车158次,服务时长364小时,为50多个社区、30所学校及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消毒,共计消杀面积1000多公顷。

  心里装着别人

  不忍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痛苦

  2月8日起,孙同磊又开始带领方舟救援队转战沈海高速日照北出口,进行一周的24小时疫情防控执勤。

  执勤时,疼痛会突然袭来,他就强撑着回到工作间,拿出随身携带的小药盒,吃下止痛药,硬撑着坐在那里。每一次疼痛发作,都会持续近3个小时。每当有队员过来,他都会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口罩里面,因为疼痛他把嘴唇咬出了血。

  “那天早上我们队长过来就吃药,止痛药从1粒增加到3粒,我当时劝他回家休息,但他坚持要留下来。”副队长马现超回忆起执勤第二天,见到孙同磊时的一幕。

  关于他的病情,大部分队员之前并不知情。今年刚入队的“黑哥”说:“有一次我问他的腿怎么了,他说受了一点伤,做了个小手术,别的什么也没说。”

  执勤第五天,他的病情急剧恶化,被紧急送往医院。这时,离他们的任务结束只剩两天。

  自2015年确诊骨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没有人从他的脸上看到过痛苦,即使最亲近的家人。2018年下半年,他开始拄着双拐行走。每当疼痛发作,他就把自己关在卧室里,不让任何人进去,直到那阵疼痛过去。他不愿让家人看到他被痛苦折磨的面容,不忍心让他们的回忆充满病痛、煎熬,他觉得这是他能为家人做的最后一件事。

  5年来,住院治疗花费巨大,孙同磊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知情的副队长马现超曾提议为他募捐,“这绝对不行!绝对不要为我个人募捐!我们做的公益是纯粹的公益,不能给任何人添麻烦!”孙同磊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

  这一次住院后,他坚持不让队友们去看他。即使到了弥留之际,也是如此。“别让他们来了,我都这样了,看了只会让他们更加难过。”他还叮嘱母亲,“小马(马现超)是我的好兄弟,他一人在外打拼不容易,你要替我照顾好他……”

  即使躺在病床上,他心里挂念最多的还是队里的事情。那一天,他特意叮嘱母亲:“妈妈,我就是走,也要穿着队服离开。我走了,你要好好活着,经常过去看看我的队友……”

  7月14日凌晨,穿着日照市方舟救援队队服、盖着队旗的孙同磊,带着不舍和遗憾,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他用心热爱的世界。

  38年的生命里,他如一根小小的火柴,燃尽自己,把光亮留给了世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