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弘扬好人主旋律打造道德新高地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立足打造“好人之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工作部署,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好人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804人入选潍坊好人榜,395人入选山东好人榜,8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2人获评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198人被评为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

...

  加强顶层设计,在“评好人”上重规划。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把握,作为贯彻落实省委“走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要求的重要实践。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要把好人作为引导社会风尚、优化发展环境、做硬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全员动员、全域统筹、全力推进,切实把潍坊打造成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人之都”,使之成为继世界风筝都和中国画都之后的第三张城市名片。探索建立了市级宏观指导、县市区上下贯通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评选活动组委会。投资40余万元建立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动态管理系统,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线索推荐、信息报送、学习宣传情况统一纳入系统考核,实行周调度、月汇总、季度通报、年终总评。

  规范评选程序,在“选好人”上严把关。严把好人线索推荐关。工作中实行规范线索来源、规范线索收集、规范线索报送。强调向基层、向一线、向农村社区延伸,全市来自基层一线的线索数量占总线索数量的80%。同时建立“身边好人”线索联络员制度,确保基层单位的好人好事随时提报。严把基层评议关。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群众评、群众议。严把好人入口关。为保证好人评选质量,潍坊在好人评选中重点把好审查、总评、投票三关。

...

  创新宣传载体,在“学好人”上造声势。建好用活“好人榜”,主要抓了知榜、定榜、亮榜工作。潍坊好人榜每月印发2万余份,在城区200多处阅报栏及所有文明单位、服务窗口显著位置张贴。建设好人“景观带”。建设一条好人街,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建设好人一条街,将130多位潍坊道德模范、好人的事迹和肖像制成宣传画,悬挂在街区中心。打造一个好人馆,在市博物馆建设好人展区,为好人立传,力求每个好人有故事点、动情点,使参观群众有看头、有想头。

  完善一批好人广场,在广场、公园等大型场所设置好人展板集中展示好人事迹形象,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逐步将好人广场完善成为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的集中展示和开展场所。邀请画家为好人画像,以丹青形式歌颂好人美德,体现中国画都的精神风貌。同时用活传统媒体、用好网络媒体、壮大社会宣传,强化媒体宣传的力量。

  丰富活动内容,在“做好人”上抓引导。突出价值导向,实现好人好报。让好人受到尊重、得到礼遇,广泛开展好人关爱“五个一”活动,强化精神激励,尊敬崇尚好人。搞好活动结合,多方引导做好人。将市县层面开展的最美人物、最美家庭、文明服务标兵等评选,镇村层面开展的“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基层好干部评选等与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相结合。注重典型带动,引导好人传帮带。发挥好人传帮带作用,就是以好人为圆心辐射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好人行列中来,促进“好人效应”的产生。目前,全市组织成立的各类公益性志愿服务组织500多个、登记注册志愿者超过140万人。在身边好人的带动下,一个逐步强大的好人群体,正为潍坊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源源不断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