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救援队员刘健:做好“超人”爸爸、守护天使

  初见刘健,沉稳、朴实、爽快,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当他摘下帽子的那一刻,作为军人标志的“小平头”也映入记者的眼帘。在他身上,记者看到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责任和身为蓝天救援队队员的义务。

  2018年,刘健来到了德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入队后便积极参与到培训和救援工作中,在两年的蓝天救援队生活中,他早已记不清自己出了多少次任务,“刘哥安全意识非常强,而且很认真。他经常因为一个技术问题,自己琢磨很久。”队友说,在大家眼里,刘健脾气特别好,从来没见他跟别人红过脸,“他非常稳重,每个细节都要做到位。”

  今年的“十一”假期属于“加长版”,但刘健却表示“不休息”,因为他要准备着随时可能到来的救援任务,对他而言,这种“不放假”的假期会越来越多。正是由于他对于公益事业的执着和对于救援技能的严格要求,2020年2月7日,刘健和队友窦亚旗作为德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先头部队”,率先前往武汉,承担设置在武汉黄陂的物资仓库的捐赠物资的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任务。

  “条件比还想象的要差!”刘健介绍,他们所在的仓库属于临时搭建,水电也是刚通上,队员们晚上都是在仓库就地搭建帐篷休息。武汉天气不同于德州,属于湿冷,晚上睡帐篷时都要在底下垫上硬纸壳。“去的第二天下了一场雨,第三天又下了一场雪。”雪化成雨水流进仓库,一觉醒来,纸壳都湿透了。

  此前,志愿者们每天吃自带的盒饭和泡面,济南志愿者带来餐车后,刘健才有了“大展拳脚”的地方。为了保障队员们的餐饮供应,刘健每天除了必要的休息,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简易厨房里,洗菜、切菜、上锅开炒……“一锅炒不出来所有的饭,一顿饭就要分三四次做,每天洗洗刷刷的,一转眼就到天黑了。”刘健说。高强度工作有时候也会让他感觉挺累,但这在他看来反而是一种幸福。

  “单位领导虽然理解咱,但是咱不能耽误本职工作。”刘健是武城县美的电器售后的一名维修工程师,他经常通过倒班和加班的办法来调剂时间,既保证了工作,又匀出了救援的“空儿”。“是不是挺‘傻’?我们这帮人要是没这点劲儿,确实干不下去。”

  在被困者眼中,“从天而降”的救援队员像“超人”一样,帮他们解决难题。但是,刘健只想做一个人的“超人”:“我闺女看到街上的消防车、救援车,总是很自豪地说‘我爸爸也是救人的’!听到她这么说的时候,我觉得就足够了。”

  (稿件原载于2020年10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