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这位老师给帮扶的孩子当“妈妈”

  “母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

  2020年11月5日,“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山东省聊城市聊城六中关工委副主任詹春芳发现自己持续帮扶的该校学生小硕穿着单薄的校服,便偷偷用手量了他的尺寸,询问了他的体重和身高,下班后买来保暖上衣和棉马夹,于第二天一早给孩子穿上。

  2019年,詹春芳偶然发现聊城六中的一名学生情绪低落,不善言谈。了解情况后,她主动接近孩子。经过多次交流沟通,这个名叫小硕的孩子向她敞开了心扉。

  詹春芳说,有一次交谈时,孩子突然抱着她哽咽地说:“詹妈妈,我也很想来找您,想对您说心里话,可我怕同学笑话我。”她紧紧地搂着孩子,轻轻地拍着他的后背,让他慢慢缓解情绪。这时,孩子对她说:“詹妈妈,我妈妈意外去世了,我没有妈妈了,我想妈妈了。”

  詹春芳说,看着孩子渴求的眼神,自己心里酸酸的,她拿出纸巾给孩子擦泪,把他搂在怀里,并柔声对他说:“孩子,我以后就是你的妈妈,有什么事来找我。”孩子眼含热泪,再一次拥抱了她。

  詹春芳询问学生学习情况。

  从那以后,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詹春芳不断地关心和爱护小硕,孩子也慢慢发生了变化,开始愿意和同学交流,从自卑变得阳光、快乐了,学习也在不断进步。詹春芳说,孩子的变化让人欣慰。

  2020年中秋节,詹春芳给小硕买了月饼和零食,孩子非常高兴,在同学面前大声地喊了詹春芳一声“妈妈”。詹春芳说,孩子也懂得感恩,10月20日给她写了一封信表达谢意。

  詹春芳说,11月6日,当看到她拿出衣服时,孩子流泪了。在试衣服期间,小硕悄悄告诉她:“这衣服有妈妈的味道。”此刻,“母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

  (稿件原载于2020年11月10日《聊城晚报》06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