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徐朝蓬: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他心系残疾人疾苦,想残疾人之所需,做残疾人之所盼;

  他诚实守信,脚踏实地,热诚周到,先后参加了300多次扶贫助残活动,帮助残疾人260余人次;

  他积极参与“筑‘防疫长城’加油‘幸福威海’”、“您奔忙‘疫’线 我保障后勤——为白衣战士开展‘头等’服务”等战“疫”志愿服务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深入社区执勤卡点执勤,风里来雪里去,不畏严寒,不计报酬,先后为230多户(次)残疾人提供生活保障服务;

  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650多小时,赢得了残疾人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威海市最美志愿者、环翠区助残先进个人、威海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他就是徐朝蓬,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办公室主任,一个26岁的阳光青年,一个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一个被残疾人称为“离我们最近的人”。

  残疾人朋友的好兄弟

  他在读大学期间,先后2次聆听全国道德模范、学校特聘思政教授刘长城的公益事迹报告。观看刘长城的事迹宣传片,每看一遍都会感动一次。2016年1月,作为一名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大学毕业生,徐朝蓬没有选择到企事业单位工作,而是义无反顾地走进长城爱心大本营,来到了他心中的榜样刘长城身边。

  2006年,丛培刚因车祸瘫痪,从此与轮椅为伴。从坐上轮椅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他居家自闭,少言寡语,闷闷不乐。偶然的一个机会,他走进了长城爱心大本营,从此与年龄相差30岁的志愿者徐朝蓬相识。“每次参加活动,都是小徐接我,背我下楼、抱我上车,有时尿裤子了也是他帮我换上,跟他在一起就像兄弟俩,无话不说。”面对威海电视台记者的镜头,丛培刚敞开心扉:“说实话,当知道要在轮椅上过下半辈子,自己一度想不开,不愿意出门……幸亏长城爱心大本营像小徐兄弟这样的志愿者们,帮我走出家门参加社会活动,特别是参加了轮椅上的电商梦学习,收入有了保障,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不计报酬,无怨无悔

  入营四年多,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没睡过一次安稳觉,没谈过一次恋爱……入营头三年,徐朝蓬不仅一分钱工资没领,还从爸妈那里要来3000余元,为大本营志愿者食堂添补伙食费,采购食材。

  2018年1月25日,山东省首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在威海启动,长城爱心大本营作为承办方,承担了运动季的所有服务保障工作。徐朝蓬作为办公室主任,不仅加班加点筹划制定各种方案,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还得跟志愿者一起接送残疾人。当他身背近200斤重的重度肢体残疾人苗延平入场时,感觉后背有些湿热并伴有臭味。原来因受寒冷天气影响,苗延平大小便失禁。徐朝蓬一边安慰苗延平,一边又把他背回车里,把自己一套备用绒裤和棉衣给他换上,然后重返赛场。志愿服务四年多来,类似这样场景不知发生多少次,但徐朝蓬总是无怨无悔。

  “疫”线逆行,甘做勤务员

  今年疫情期间,残疾人在取药、就医、康复、治疗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新挑战。徐朝蓬跟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一起 “逆势”而行,在科学防护前提下尽可能为他们多跑腿、提供服务,减少残疾人出门就诊时间和风险。重度肢体残疾人刘同亮拉肚子的老毛病复发,因就医不便,一直在家里忍着。收到求助后,他通过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费尽周折联系到一名82岁的老中医,驱车赶到刘同亮住处,把他从4楼背下来,赶往这名老中医家中问诊。老中医为刘同亮把脉诊断,并根据他身体状况开了一套专门药方。拿完药后,徐朝蓬又开车将刘同亮送回家、背上楼。

  在徐朝蓬看来,这些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也是他份内的事。从他加入长城爱心大本营开始,为重度残疾人朋友出钱出力、寻医问诊、买药送药,就成了他的“家常饭”。

  50岁的韩玉权,14年前因一场意外造成骨髓重度损伤,高位截瘫,因为常年坐轮椅,疫情期间韩玉权褥疮和多年的肠胃炎同时发作。徐朝蓬得知后,登门送去生活和防疫物资,并联系爱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上门送医送诊,不分白昼黑夜跑前跑后,帮韩玉权渡过了难关。

  疫情期间,他直接参与、策划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对接联系医院、诊所及街道、社区等单位60多个;无数次进超市、跑医院,登门为230余户(次)困难残疾人家庭送去生活和防疫物资;3个月时间里,日平均徒步至少10公里。不仅如此,他还动员父母捐出5000元善款,用来购买防寒手套和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残疾人送上门。

  离残疾人“最近的人”

  “关爱着这些残疾人,同时也被爱包围着,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开心。帮助别人的同时,对自己也是一种能力的提升。”徐朝蓬说,每次帮助完那些残障朋友,他们说的一句谢谢,摆出的一个手势,都让他感到很充实很幸福。

  与残疾人接触,他并不陌生。因为从他记事起,他的爷爷就一直拄着拐杖。他深知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很多事情都需要别人帮助。虽然有些帮助残疾人的经验,但开始真正面对这个群体的时候,他还是有些招架不住。有时一场公益活动下来,会累得腰酸背痛。但当下次残友再次需要的时候,他依然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头。

  长城爱心大本营每年组织扶贫助残活动少于50余次;扶贫助残项目培训至少3批次,每批次20人至30人;接待国家、省、市等各级观摩、调研团队年均300多批次。所有这些活动的组织、实施,以及残疾人接送等服务保障工作都离不开徐朝蓬,每年跑的路、磨破的鞋不计其数。自2018年开始,长城爱心大本营与中央电视台12频道合作,在每年“9.5”中华慈善日期间,都会组织上千人的大型扶贫助残宣传推介活动。每每这个时候,也是徐朝蓬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起早贪黑接送残疾人到场地,帮助残疾人完成项目,统筹活动进度,收拢活动器材……有时候累得两腿抽筋,饭都不想吃,但第二天,他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活动现场。

  组织残疾人参加冰雪运动,给早产儿过周岁生日,帮助残疾人出门观光旅游、参加技能培训、参加田园采摘,等等活动现场,都会看到徐朝蓬背着残疾人朋友的影子……一桩桩官感人故事、一幕幕的动人场景数不胜数。常年累月与那些大小便失禁、出门需要背、下车需要抱的轮椅残障朋友打交道,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不仅需要顽强的毅力和持久的耐力,更需要一种助人为乐的爱心和奉献精神。

  “我们与小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接我们出门,送我们回家,推着我们去采摘园,背着我们上刘公岛……”轮椅残友、截瘫英雄微信群群主苗延平说,“每次公益活动中,他都会主动与我们聊天谈天说地,为我们鼓劲加油,他的耐心细致得到了残友们的一致好评。”

  文登轮椅残友刘同亮与苗延平有着同样的感慨,小徐做公益助残心细、用心、周到、负责,可以说做到了极致。“他是和威海残疾人朋友‘走得最近’的人。”

  徐朝蓬却说,在他心中,帮助别人的快乐感和获得感,才是刻骨铭心的。“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能为社会奉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将爱心传递给身边人,我感到非常幸福,我爱志愿者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