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他义无反顾跳河救人

  “加油!加油!再坚持一下,马上就上岸啦!”3月3日清晨6点半,在威海市文登区抱龙河彩虹桥,围绕着一群警察和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河里扑腾着一个身影,一位穿着秋衣的小伙子正在努力地把身穿棉服的落水者拖上岸。

  气温降至零下,寒风凛冽,河水冰冷刺骨,这位特巡警队员奋不顾身的一跳,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有人落水,特巡警2分钟赶到现场

  早上6点,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接到群众打来的报警电话,称抱龙河畔有人跳河,需要他们火速救援。

  情况万分紧急,尤其刚刚降温,气温跌至零下5℃,落水者的生命危在旦夕,一分钟都不能耽搁。于是,分局负责人立马指挥特巡警大队、派出所、消防出动救人。

  天刚蒙蒙亮,抱龙河附近的特巡警队员马上要开始巡逻,大家正在警车里分配任务。接到通知,来不及细说,大家立马整装待发,司机踩上一脚油门,直冲彩虹桥,从接警到赶到事发地,只花了2分钟。随后,消防人员、派出所民警陆续到来,10分钟内,30多位工作人员到位救援。

  在彩虹桥下,远远看到一个绿色的身影飘在水上,多亏落水者身穿军大衣,借助浮力暂时没有沉入水中。

  特巡警队员向着落水者大声喊了喊,见他有轻微的回应后,立马朝他扔过去一个救生圈。“朝左边动一动,快抓住救生圈”“快点快点,棉衣吸饱水就来不及了”……特巡警队员嗓音喊得嘶哑,但水中的人一动不动。“他是铁了心要自杀,没用的。”附近的市民围在警察身边,急切地解释了缘由。

  水面温度跌至冰点,大衣被河水一点点浸没,此时大家不约而同做出决定:跳河救人。

  “我是预备党员,让我下河”

  空旷的河边愈发凛冽,穿着羽绒服都打哆嗦,河水冰冷,水底情况不明,落水者又毫无动静,贸然跳河救人危险重重,但时间不等人,下河是唯一的出路。

图片

  “我水性好,让我下去。”“我胖一点,抗冻。”几位警察、消防队员立马站出来,请求“出战”。

  “我是预备党员,让我下河”,话没说完,特巡警队员孙超就甩掉外套,套上救生衣和救生圈,连鞋都没脱,径直跳进水中。

  落水者已经冻得全身麻木,军大衣吃水太过沉重,落水点离岸边近40米,精瘦的孙超托着他越来越吃力,中途他想休息一下,但刺骨的冰水提醒他,耽误一分钟,两人遇险的可能就大一分。

  在桥上,指挥员嘶吼着鼓励孙超,消防士兵有的牵绳,有的拖拽救生圈,在团队协作下,离岸边越来越近。

  40米、30米、20米……眼看就要上岸,耳边的呼喊声也来越急切,孙超的双眼已经恍惚,他低着头咬紧牙关,全凭着毅力向前挣扎。

  “救上来啦!救上来啦!”听见欢呼声响起,孙超终于松了一口气。等他们被拉上岸,凉风一吹,他的牙齿止不住颤抖,四肢已失去知觉。

  一位成年人在0℃水中最多能坚持20分钟,作为特巡警大队的辅警,孙超对这些知识了然于心。当问他毫不犹豫下水有何感想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时啥都没想,只考虑怎么把人救上来,我们平时训练严格,我还是很有自信的。”

  孙超说话的声音细细的,很温柔,但话语里是藏不住的钢铁意志:“特巡警,特别能战斗。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义不容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