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寿光市: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一)“好人365”集聚城市崇德向善合力

  潍坊寿光市把“好人365”工程作为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培强做大“好人”力量,集聚城市崇德向善合力,2人当选全国“最美奋斗者”、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23人获评“中国好人”,市级以上道德典型达到1100余名,实现了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同步提升。

  广搭平台“选”好人

  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实施办法》,采取“基层推、社会荐、平台选、联合审、评审定”的办法,依托文明实践“云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德模范”“寿光好人”“文明诚信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多角度、多层面挖掘“平民英雄”,健全公安、法院、税务等多部门联合审核和动态监管机制,实现典型推荐、公示投票、命名表扬公开透明,实时接受社会监督,真正使道德典型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

  寿光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立体推介“学”好人

  在城区建设“好人游园”“最美街巷”,在全市975个村建设道德长廊、文化景墙,让好人“组团上榜”;在寿光日报、寿光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365天不间断宣扬好人、礼赞模范,连续推出16届、180余位“感动寿光”年度人物;创作展演《百姓书记》《最美儿媳》等文艺作品20余部1200余场次,组建“好人宣讲团”“好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巡回宣讲3000多场次,举办道德典型现场交流30多场,全年定期组织“道德模范”线上宣讲,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全市近60万群众登上光荣榜,97%的村达到县级文明村标准。

  寿光好人组团上榜

  嘉许激励“做”好人

  设立500万元的“道德模范关爱基金”,帮助15名困难“好人”解决生活困难。创新好人嘉许激励机制,组织农商行、人财保险等35个单位参与“公益伙伴”行动,推出200亿元额度的“文明信用贷”“志愿服务贷”,为每月新当选的“好人”集中发放礼遇套餐,现场赠送鲜花;每年为市级以上“好人”落实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免费送礼品等“九免一送”关爱机制。市级领导每年走访慰问“好人”代表,政协茶话会、春节联欢晚会等重大活动邀请“好人”代表参加,在全社会树立了“学做好人、争当好人”的鲜明导向。

  组织寿光好人免费参观菜博会

  组织好人免费查体

  好人好事如潮而涌、层出不穷。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好人宣传推选活动,把好人文化渗透到了市民的生产生活之中,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出现了“铁杆”志愿者黄秀志、“当代嫂娘”李金凤、“好媳妇”杨秀英、“雷锋”夫妻周洪三、桑秀文等一大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好人典型,为寿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无限活力。

  学好人、当好人的氛围更加浓厚。好人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向好人看齐、向好人学习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播爱成林”的李林海、“热心公益”的王志平……在自己做好事的同时,还发动和带动周边的人、更多的人加入到好人群体中来,形成了爱的方阵。“好人”抱团做好事,全市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到4000多支,注册志愿者达到21.91万人,形成“户户都有志愿者,人人争做好人”的生动局面。

  整个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在好人群体感召、带动下,干群互信、邻里互爱、友善互助成为社会风尚,市民的道德素养不断提升,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提供了强大的道德支撑,连续3年以全省县级第1的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测评,成功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在省政府通报的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考核中位列第1。

  随着“好人365”工程深入实施,好人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显现,从群众身边推荐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好人文化引领城市文明,好人故事构筑人文高地,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提升。一个好人,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好人365”,诠释了“文明寿光”的丰富内涵,成为寿光市一张崭新的道德名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