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好人宋海霞:守护万家灯火的女电工

  8月13日下午2时许,烈日当空,热浪迎面扑来。刚从上一个带电作业点赶来的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宋海霞带着组员,又紧急投入到金猴观湖阅山小区新上用户接火送电项目。

  换上黄色绝缘皮衣,手戴绝缘手套,脚穿绝缘靴,进入绝缘斗,伴随着斗臂车的轰鸣声,他们缓缓升到10米左右的高空,包绝缘包裹、剥开绝缘皮、卡好线夹,把引流线牢固搭接到主干线上……他们相互配合默契,每一个步骤都进展得很顺利。

  30分钟后下来,脱掉一身的装备,汗水已浸透了宋海霞的衣衫。

图片

  夏天忍受高温“烤”验高空作业,冬日冒着严寒风雪抢修……带电作业,这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陌生的词汇,却陪伴了宋海霞的整个青春。

  大学一毕业,宋海霞就进入了带电作业一线。回忆起第一次作业的经历,宋海霞说,当她鼓足勇气用带着绝缘手套的手一把抓住那涌动着10千伏电流的配电线路时,才真正有了实感——这个工作不一般。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做好这份工作。”为了尽快掌握带电作业技术,她反复学习配电网理论知识,练习绝缘子组装、登杆、横担更换等业务技能。2016年12月,宋海霞一举通过绝缘杆和绝缘手套带电作业两项考核,成为全市首位取得配电带电作业资质的女员工。

  随着时间的推移,宋海霞对带电作业这一项目有了浓厚的兴趣。她喜欢琢磨,爱动脑筋钻研问题,作业时对每个流程、每项操作都喜欢问“为什么、还有什么别的方法、还有什么改进的空间”。

  在一次安全日活动中,宋海霞发现,绝缘防护用具的试验存在问题。“现有的绝缘防护用具每月在进行常态化电气试验时,如果被击穿后失去保护作用,不能及时发现、更换,会给作业人员带来安全隐患。”她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宋海霞和同事们组成带电作业创新团队,翻阅电气设备试验原理相关书籍,向高压试验班人员学习电极设计方法,独自承担起设计图纸的绘制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时间后,他们研制了8套绝缘工器具电气试验平台,通过平台直观显示被试绝缘工器具的耐压状况,消除了常用装备的安全隐患。

  在此基础上,她还带领带电作业创新团队,研制了高压带电断接引线装置,将带电卡接火安全系数提高了40%;研制了带电作业使用的绝缘横担,将带电更换横担及绝缘子等作业效率提高了50%,年均减少经济损失40万元。这两项发明分别荣获山东省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

  截至目前,宋海霞的研究成果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5项,其所在团队累计获得创新成果71项。即便如此,宋海霞也没有停下探索创新的脚步,今年她又和团队成员一起研发设计了一款缠线工具,将在接同属性的绑线时为作业人员省下不少力气,提高了作业效率。“现在缠线工具的所有零部件都已制作完成,等全部焊接到一起,我们就能在实践中再慢慢改进,让这一研发成果更加成熟。”宋海霞说。

  这些年,宋海霞白天认真工作、晚上加班加点开展技术攻关,这样的常态非但没让她觉得苦累,反而很有成就感。因为她始终坚信,“不停电就是电力人为老百姓做的最大实事”。建设“精致电网”,赋能“精致城市”,能最大限度发挥带电作业优势,保障企业、居民连续不间断供电,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