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道德模范 建美德山东|种下“诚信”,长出文明

  □ 本报记者 张兆友 赵琳

  “虽然我不能时时刻刻守在这里,但栽下的这些树,可以一直陪着马司令。”莘县张鲁回族镇马本斋烈士陵园内,翠柏掩映,松树常青。韩庄村村民蔡恩坤在这里,一守就是36年。

  1985年年初的一天,蔡恩坤偶然得知陵园要重修,需要专人看护,当即接下这份工作。初建的陵园条件简陋,进出都是土路,园内不通水电,做饭吃饭都是难题。蔡恩坤住在不到8平方米的砖房内,每天孜孜不倦地清扫陵园。

  几十年来,陵园几经修缮,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唯一没变的,是蔡恩坤日复一日的守护。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瞻仰烈士英雄,蔡恩坤又多了一重身份——陵园讲解员。

  “有一天,我会离开这里,但是在这天来到之前,我会一直守护好烈士。”蔡恩坤说,自己会用一生践行自己的诺言,继续做好陵园守护者的角色。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上,蔡恩坤等10人获评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诚实守信,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由于生意干得风生水起,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的赵东强被乡亲们“盯”上了,被大家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向乡亲们立下“军令状”:三年之内,中郝峪村的经济发展如果没有一点起色,立马辞职。

  上任后,赵东强带领乡亲们一起,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通过“股份制运作+公司化管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把绿水青山变成中郝峪村人的“金饭碗”。如今,中郝峪村年接待消费游客量达到25.6万人,全村综合性收入达到38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

  “种良心菜,做尚德人”。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继斌,始终狠抓食品安全红线,严抓农产品质量管控,培育了消费者认可的“庵上湖”瓜菜品牌。

  2003年8月,赵继斌带头成立了标准化生产领导小组,联系有关部门对全村每家每户所种植的瓜菜进行一遍检测。其中一户的大棚黄瓜被检测出含有国家禁用农药,赵继斌当即拍板:将这个大棚里的黄瓜全部进行销毁,并组织近200名种植户现场见证。

  “讲诚信,不吃亏!”2017年,赵继斌把合作社质量管理纳入到村庄治理,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村级治理格局。把食品安全积分高低作为党员评优、社员分红、村民福利发放的重要依据,瓜菜检测结果就是其中一项很重要的指标。现在,千方百计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已经成为了全体村民的自觉行动。

  言必信,行必果。道德模范诚实守信、言出必行,默默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新时代齐鲁儿女的精神风貌——

  帮助烫伤男童、坚定走上“有爱有信”公益之路的媒体人徐杰,扎根基层社区、自创“红色三宝”的理论宣讲员谢立亭,创新流动党员模式、引导村民转型发展的“微山湖上好支书”孙茂东,恪守承诺、用一生守护一杯好牛奶的法文静,朴实无私、哺育革命后代的“红色乳娘”陈淑明,乡村从医46年、从未收过诊疗费的“赤脚医生”刘宝之,突遇家庭变故、坚持十余年还清债务的古稀老人刘文翠……

  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让诚实守信的精神力量在心中不断生长,让传统美德在齐鲁大地绽放时代风采。

  原文链接:种下“诚信”,长出文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